講戲、鏟戲、片戲

如何理解《哈利波特》電影的開畫數字

華納發行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於十二月十六日在港開畫,首天不連午夜場錄得近265萬的成績。雖然看來賬面數字看起來好像很好,不過不少業內人士都感到有關數字其實不佳。

到底,是次《哈》片的票房該如何理解?

要理解《哈》片的票房的情況,先看看這個系列的開畫票房與累積票房比較:

Picture

七部《哈利波特》電影裡,第一、二、四及七集於聖誕檔期開畫,當中《死神的聖物1》的票房為264.8萬,跟第四集《火盃的考驗》的271.2萬相距不足百分之五,看起來好像很不錯,比起首兩集的票房更多出至少三成。

不過,要全面理解票房,不能只單開畫數字,還要看看其他因素。其他《哈》片於聖誕檔期開畫,同期都有著不同的對手 ,《神秘的魔法石》同日開畫的有港片《愛君如夢》,《消失的密室》同期開有《英雄》,《火盃的考驗》同期開畫有《情巔大聖》,放映的場次也只有300場左右,不過每場人次至少也有84,上集更高達132。

看回《死神的聖物1》,同期沒有大片開畫對撼,場次更較過去於聖誕檔期開畫的幾集多超過一倍,可是入座上卻跌到53水平,入座情況不算理想。而在《哈》片開畫後的一周,其他的電影如《創戰紀》、《婚前試愛》、《小人國大歷險》、《毛百萬》及《借東西的小矮人》等陸續開畫,先不論多片成績如何,但肯定會佔去一定的放映場次。而票房傳統上次周假期怎爬升也好,數字也很有機會不及開畫首天。

《哈》片在沒對手下開畫,但入座情況不佳,也許反映了不少觀眾對觀看該片意欲較過往為低,入座已出現飽和情況,當中原因有二。《死神的聖物1》不同過往幾集的是,是次內地開畫日較香港早接近一個月,令不少渴求歡賞的觀眾寧選擇先到深圳觀賞。不過另一更致命的因素,就是附中文字幕的盜版已經流傳,令部份抱懷疑入場的觀眾或會先看盜版抱觀望態度。兩者均對電影在港的票房,構成一定的影響。

到底是次《死神的聖物》最終票房能否像過去的幾集可以衝上四千萬水平呢?恐怕要先看看周末票房爬升及次周票房跌幅了。

Previous

《婚前試愛》明晚午夜場

Next

影展場地的考量

47 Comments

  1. JJ

    首先,十分感謝版主Ryan專題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數據和探討HP7-I的開畫票房數字.

    本人對早前版主開題探討HP7-I的影期問題已十分同意.大家對電影的排期放在聖誕檔而不全球同步公映觀點相同.

    先說說HP7-I開畫票房數字是否理想的問題,首先,12月中開畫的電影,可能會較聖誕節前幾天開畫會較少,但相信少的程度極之輕微,本人在其他欄目已舉出,2009和2008年在12月中開畫的電影都可以有理想的票房數字和入座率.

    但今次HP7-I用破紀錄的144個銀幕開畫,加上大部份場次因片長加價,開畫日卻竟然只收265萬,而且一些戲院的入座率可說極不理想.

    若以同是聖誕節檔期開畫的同系比較,
    HP1 205萬(58院)
    HP2 161萬(69院)
    HP4 271萬(68院)
    HP7-I 265萬(144院)

    另外,版友shtmanhk兄提供資料,HP2和HP4是在正式開畫日前曾優先放映一系列的優先場,所以HP2和HP4的開畫日票房數字理應不能完全直接作為正式開畫日的數字作參考.

    如果照樣以1,2,4集的開畫票房數字的大約平均數來作一個開畫日票房數字計算(約是210萬),即是如果HP7-I在戲院數目和場數差不多的情況下,HP7-I理應要有約210萬,現在HP7-I的實際戲院數目和場數都高於此三部的2倍以上,加上HP7-I票價應高於此三部.所以,HP7-I理論上開畫數字要起碼超過420萬才算勉強合格或在合格的下限.

    相信發行公司和院線收到開畫日票房數字時,用震撼來形容也不為過.

    另外,版主提到”不少觀眾對觀看該片意欲較過往為低”,本人也十分同意.因今集在中國大陸的戲院已早大約1個月前上映,其實香港有為數不少的市民和學生因工作和學習的關係長居內地或經常穿梭中港兩地.這群潛在觀眾可以很方便在內地的戲院優先觀看了.還有HP的die hard fans,一定要先睹為快那群觀眾,早早看,早早有話題.票價再貴都不是問題.電影是否好看很快會傳到香港,如果電影是好看的話,影響香港的票房程度會相對較少,否則影響會更嚴重.

    盜版問題也對一些可看與可不看的觀眾猶疑.

    香港較遲公映,減少了香港觀眾對HP7-I的入場意慾的新鮮感,增加了他們的攤凍感.

    總票房數字未必樂觀了.

  2. 戲院人

    聖誕假還未開始,所以而家真係言之過早
    特別學生們而家仲係考試期,起碼下星期先知道HP7有冇料到

  3. kent

    天氣都暖返d,入場人數會回復正常

  4. K

    開畫那天天氣太冷了,入冬最凍。哈7同Narnia都好好睇!:)

  5. 明明白白

    錯! 錯! 錯!!!!!!!!!!!

    以下是對Harry Potter系列的開畫票房的分析…!!!!!!!!

    Harry Potter系列是以學生觀眾,甚至是以整個家庭觀眾為主,因此,回內地看
    的香港觀眾,數目一定很少..!
    Harry Potter 7是特技大製作電影,另外,這一集口碑好,盜版差不多對票房沒
    有影響的..!
    以上皆不是致命原因。

    Harry 1, 2, 4, 7 ,可以一起討論.!!!!!!!!!!!!!!!!!!

    Harry 2 比 Harry 1的場次多,但票房收入卻比Harry 1少,已說過Harry Potter系列以
    學生觀看為主,愈接近12月24日,愈多學校放假,Harry 2是12月19日比Harry 1的
    12月21日早了兩天,原因在此。

    Harry 4,票房收入比Harry 1和Harry 2的多,12月22日比Harry 1和Harry 2更遲,更多
    的學校已放假了,這便是一個原因,Harry 4場次比Harry 1和Harry 2多是另一個原
    因,Harry 4比Harry 1和Harry 2 遲了3年和4年,通脹又是另一個原因..!!!!!!!!!!!!!!!!

    Harry 7,嘩……………12月16日,差不多未有學校開始放假.!!!!!!!!!!! 以學生觀看為主,
    就算場次超過600場,亦無用武之地! 觀眾的數量未能大幅增加,甚到比Harry 4
    少,因此,就算Harry7票價比Harry 4貴,票房收入仍少於Harry 4。

    以上都是…………………..常識…!!!!!!!!!!!!!!!!!!

  6. 最大問題應是分上下兩集,當想到還要付錢看下集,非粉絲觀眾也抱觀望心態,等評語才決定是否入場。

  7. JJ

    Ryan :
    請注意:表列數字已扣除優先場的票房。

    這個我是知道的.我只是說,因第2和4集在正式開畫日前的周末曾放映優先場(優先場的規模不是小規模),這樣會對正式開畫日的票房有些影響.

  8. Raymond Tang

    我覺得盜版問題打殘左個票房~~~
    有D人看完盜版,留番多D錢看聖誕其他戲~~吾排除甘樣流失左一部份想入場看既觀眾

  9. shtmanhk

    1.哈利波特 5,6 官方的開畫票房數字(連午夜場):

    哈利波特 : 混血王子的背叛(2009,暑假)
    450萬

    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2007,暑假)
    361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717&sec_id=462&art_id=1299767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70713&sec_id=462&art_id=7318693

    2.哈利波特 2,4 首日連優先場票房數字:

    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2002,聖誕)
    434萬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2005,聖誕)
    643萬

    3.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2004,暑假)不是同步公映也有優先場,首日連優先場票房數字:

    499萬

    4.《愛君如夢》不是和《神秘的魔法石》同日開畫,《愛君如夢》比《神秘的魔法石》遲一天周五開畫(《神秘的魔法石》上映日期:20/12/2001)

    5.《火盃的考驗》內地也是同步公映,開畫日較香港也早接近一個月。

    6.12月中兩片開畫票房(片長2.5小時以上+
    加價):

    阿凡達 (17/12/2009)
    262萬

    KING KONG (14/12/2005)
    183萬

  10. 明明白白

    shtmanhk :
    5.《火盃的考驗》內地也是同步公映,開畫日較香港也早接近一個月。

    我上一個post,已說甚少香港人會因為想早一些看到死神的聖物,而去大陸看。

    現在你這樣說,火盃的考驗似乎就是一個好例子。

    假設一些青少年,11月向父母說,想去深玔看Harry Potter 7,那些父母一定會說:想死呀!放完個暑假冇耐,比心機讀書啦!香港Christmas冇得睇咩…

    Right?

  11. shtmanhk

    shtmanhk :
    1.哈利波特 5,6 官方的開畫票房數字(連午夜場):
    哈利波特 : 混血王子的背叛(2009,暑假)450萬
    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2007,暑假)361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717&sec_id=462&art_id=12997673
    htt…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連午夜場收271萬,和火盃的考驗 相若.

  12. shtmanhk

    明明白白 :
    shtmanhk :5.《火盃的考驗》內地也是同步公映,開畫日較香港也早接近一個月。

    我上一個post,已說甚少香港人會因為想早一些看到死神的聖物,而去大陸看。
    現在你這樣說,火盃的考驗似乎就是一個好例子。
    假設一些青少年,11月向父母說,想去深玔看Harry Potter 7,那些父母一定會說:想死呀!放完個暑假冇耐,比心機讀書啦!香港Christmas冇得睇咩…
    Right?

    但05年和現今會否有所分別?

    本人不熟悉港人內地觀影情況.

  13. shtmanhk

    JJ :
    Ryan :請注意:表列數字已扣除優先場的票房。這個我是知道的.我只是說,因第2和4集在正式開畫日前的周末曾放映優先場(優先場的規模不是小規模),這樣會對正式開畫日的票房有些影響.

    第4集每場人次是最高,開畫日也最近聖誕.

  14. shtmanhk

    shtmanhk :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1》連午夜場收271萬,和火盃的考驗 相若.

    ..

    http://hk.movies.yahoo.com/news_detail.html?id=e809d685d497b5d62a61779c8533d54a

  15. shtmanhk

    shtmanhk :
    5.《火盃的考驗》內地也是同步公映,開畫日較香港也早接近一個月。

    China 18 November 2005

    http://www.imdb.com/title/tt0330373/releaseinfo

  16. shtmanhk

    Raymond Tang :
    我覺得盜版問題打殘左個票房~~~有D人看完盜版,留番多D錢看聖誕其他戲~~吾排除甘樣流失左一部份想入場看既觀眾

    現今最方便是PPS,年青一代不分男女皆熱衷.

  17. shtmanhk

    戲院人 :
    聖誕假還未開始,所以而家真係言之過早特別學生們而家仲係考試期,起碼下星期先知道HP7有冇料到

    本周末票房也未能完全反映,下周四(23日)應見真章.

  18. shtmanhk

    明明白白 :
    Harry 2 比 Harry 1的場次多,但票房收入卻比Harry 1少,已說過Harry Potter系列以
    學生觀看為主,愈接近12月24日,愈多學校放假,Harry 2是12月19日比Harry 1的
    12月21日早了兩天,原因在此。

    ..

    第二集除了較早開畫,競爭也最劇烈.

    除了同日開畫的《英雄》(147萬),仲有已熱映一周的《無間道》(141萬).

  19. shtmanhk

    入場人次確是分析票房的一大指標,但套用於荷李活大片假期檔的表現可能要 case by case:

    開畫票房:《阿凡達》贏票房輸人次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90301

    始終這些大片該會在上映前規定了首一二周的基本院數或埸數,這是相當有利於假期時段好票房.

  20. Tam

    咁遲上畫,熱情冷哂,俾PPS搶咗一些觀眾,悲!

    shtmanhk : Raymond Tang :我覺得盜版問題打殘左個票房~~~有D人看完盜版,留番多D錢看聖誕其他戲~~吾排除甘樣流失左一部份想入場看既觀眾現今最方便是PPS,年青一代不分男女皆熱衷.

  21. shtmanhk

    brownie :
    最大問題應是分上下兩集,當想到還要付錢看下集,非粉絲觀眾也抱觀望心態,等評語才決定是否入場。

    Lord of the Rings 分三集,本地一集比一集收得.有水準質素好,就不成問題.

  22. parker

    明明白白 :

    shtmanhk :
    5.《火盃的考驗》內地也是同步公映,開畫日較香港也早接近一個月。

    我上一個post,已說甚少香港人會因為想早一些看到死神的聖物,而去大陸看。
    現在你這樣說,火盃的考驗似乎就是一個好例子。
    假設一些青少年,11月向父母說,想去深玔看Harry Potter 7,那些父母一定會說:想死呀!放完個暑假冇耐,比…

    但在沒對手的情況下也只能做到這樣。證明已經有點審美疲勞就是,而且發行商判斷錯誤就是了。看看它後勁如何。如果有口碑,40M絕對不是問題。

  23. JJ

    這次院商和發行商用破紀錄的144個銀幕開畫,明顯在票房期望上預計得很高,即時最大犧牲者是”魔幻王國3″.

    HP7-I論可觀性比起HP5和HP6好.

  24. kinyi1983

    看過版主正文跟各位的留言以後
    小弟也有東西想補充

    除了可能大陸提早上映 有些香港人選擇北上看HP7-1
    上畫時間比較早 暫時沒太多買票入場等等以外

    若不論電影 市場 以及開映檔期等因素
    其實若果有看HP7小說版的話
    在個人觀感 上集的故事內容/劇情
    其實比較平淡 沒什麼高低起伏 甚至是帶點沉悶
    上集甚至整集的第一個高潮 反而是從多比之死開始

    我不知道會有多少網友甚至哈利小說迷認同小弟看法
    但有看過HP7小說版的人
    好大機會都會選擇等待下集上映才買票進場

  25. JJ

    kinyi1983 :
    看過版主正文跟各位的留言以後小弟也有東西想補充
    除了可能大陸提早上映 有些香港人選擇北上看HP7-1上畫時間比較早 暫時沒太多買票入場等等以外
    若不論電影 市場 以及開映檔期等因素其實若果有看HP7小說版的話在個人觀感 上集的故事內容/劇情其實比較平淡 沒什麼高低起伏 甚至是帶點沉悶上集甚至整集的第一個高潮 反而是從多比之死開始
    我不知道會有多少網友甚至哈利小說迷認同小弟看法但有看過HP7小…

    good point!!!

    這個可能是代表了一些書迷的心聲也說不定.這次真的是case by case,部份書迷寧等下集不看上集.

  26. shtmanhk

    JJ :
    這次院商和發行商用破紀錄的144個銀幕開畫,明顯在票房期望上預計得很高,即時最大犧牲者是”魔幻王國3″.
    HP7-I論可觀性比起HP5和HP6好.

    本周除了 harry potter 外根本沒有其他具叫座力的選擇,前後都有兩部荷李活片自動避開了.

  27. JJ

    shtmanhk :
    JJ :這次院商和發行商用破紀錄的144個銀幕開畫,明顯在票房期望上預計得很高,即時最大犧牲者是”魔幻王國3″.HP7-I論可觀性比起HP5和HP6好.

    本周除了 harry potter 外根本沒有其他具叫座力的選擇,前後都有兩部荷李活片自動避開了.

    “魔幻王國3″只是正式第二周公映,就要被迫大幅縮場,有點不值.今年聖誕檔也無港產和華語大片,好像”讓子彈飛”也避了去1月.

  28. shtmanhk

    JJ :
    shtmanhk :JJ :這次院商和發行商用破紀錄的144個銀幕開畫,明顯在票房期望上預計得很高,即時最大犧牲者是”魔幻王國3″.HP7-I論可觀性比起HP5和HP6好.

    本周除了 harry potter 外根本沒有其他具叫座力的選擇,前後都有兩部荷李活片自動避開了.”魔幻王國3″只是正式第二周公映,就要被迫大幅縮場,有點不值.今年聖誕檔也無港產和華語大片,好像”讓子彈飛”也避了去1月….

    魔幻王國3 12月2日起和正式開畫己沒有多大分別,今年荷李活片聖誕檔的 market share 可逾90%.

  29. CM

    hp仲算係主打中學生市場?感覺上佢係得int’l school入面有好多fans,local個d唔係真係咁多
    (而且唔少都上左大學/做野)

    let’s see what we get later

  30. 哈躉

    「哈利波特7上集」成績是超理想的,分析如下:

    – 香港所有高開畫數都是假日(包刮學校假,例如暑假,連五月及六月,因專上院校五月已開始放假)創下的,非假日難以比較。期望非假日開畫的「哈7上」超越假期開畫票房是不設實際。

    – 院數或場數跟票房掛勾有局限性,增加小許院數和場數會令票房增加小許,增加一陪而期望票房同時增加一陪則是不設實際。否則<魔幻王國>在12月2日同樣沒有競爭下大可多開一倍院數或場數而增加一陪票房…如果條數咁易計,為什麼發行及院商都不去做呢?因為這根本不是數學上的線性定律。

    – <魔幻王國>其實跟哈利的目標群非常相似,如此相近地開畫,還有3D做胆,一定對「哈7上」的票房有影響,只是難以量化而已。

    -「哈7上」在學校考試期間破了外語片12月份開畫週末紀綠(星期四至日,4天票房),就算連港片都計埋,也只是輸給「功夫」,但是「功夫」是開正聖誕節的(12月23至26)!其實由去年同期12月17日開畫的「亞凡逹」,4天3D票價也只收一千五百萬來看,就可知「哈7上」有幾利害了。

    – 不要忘記氣温突降也影響了「哈7上」的生意。

    – 12月份哈利波特開畫的有1,2,4集…

    – 「哈1」其實不論氣勢及戲勢都最強,因「哈1」當時在全球破了不少紀錄,亦有新鮮感,且因互聯網的掘起而更快更容易走紅。事實上「哈1」在美國的總票房至今還是系列中最強的。「哈1」在港4天收了一千萬多一點,只及「哈7上」的三份二。

    – 「哈2」開畫週末連數天優先場共收一千四百五萬,還欠「哈7上」一百萬。

    – 「哈4」12月22日(已是冬至學校放假)開畫至12月25日聖誕節,包平安夜及數天優先場共收一千八百五萬。撇除優先場便要輸給「哈7上」,撇除平安夜的超級午夜及深夜場因素會輸得更慘,且因補假關係,「哈4」星期日晚聖誕正日的午夜場也是非比尋常地高的,再撇除這一因數,其實「哈4」開畫不及「哈2」,二者都輸給「哈7上」一條街。

    – 「哈3」縱然有暑假之利,連優先場還未能突破一千五百萬。比「哈7上」差。

    – 「哈5」開畫的時候,小說尚未結局,坊間及網上群組還是經常猜度劇情,比小說完結後來得熱鬧和有話題性。而且「哈5」開畫時是香港第一套IMAX電影,和第一套有局部3D的大電影,真是話題多多,全城起哄。

    – 「哈6」氣勢也是一時無兩的,因當時小說第7集大結局被安排同期出版,令「哈6」電影得益不少。別忘了「哈6」同樣是有局部3D的賣點。

    總的來說,「哈7上」沒有暑假,沒有聖誕假,沒有新小說支持,沒有大片必備的3D,沒有其他魔幻電影的連埸動作特技(大家都知道哈利系列是說故事為主的),還有在,<魔幻王國>爭客,學校考試,嚴寒襲港影響下而得此成績,絕對是超乎理想。

    「哈7上」最終票房會是難以預測,因聖誕競爭非常刻烈。而且眾多大發行商中,只有<華納>沒有跟院線結盟去支持自己的電影,保障起碼的場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哈7上」的開畫票房是超水準的。

  31. shtmanhk

    哈躉 :
    -「哈7上」在學校考試期間破了外語片12月份開畫週末紀綠(星期四至日,4天票房),就算連港片都計埋,也只是輸給「功夫」,但是「功夫」是開正聖誕節的(12月23至26)!其實由去年同期12月17日開畫的「亞凡逹」,4天3D票價也只收一千五百萬來看,就可知「哈7上」有幾利害了。

    亞凡逹4天3D票價收 $16,063,512,65院283場.

    http://www.hkfilmart.com/weeklyboxoffice.asp?wbid=577&go.x=14&go.y=4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93317

  32. 哈躉

    shtmanhk :
    哈躉 :-「哈7上」在學校考試期間破了外語片12月份開畫週末紀綠(星期四至日,4天票房),就算連港片都計埋,也只是輸給「功夫」,但是「功夫」是開正聖誕節的(12月23至26)!其實由去年同期12月17日開畫的「亞凡逹」,4天3D票價也只收一千五百萬來看,就可知「哈7上」有幾利害了。

    亞凡逹4天3D票價收 $16,063,512,65院283場.
    http://www.hkfilmart.c

    <亞凡達>其實是在12月16日晚(不是午夜場)開始放映的,但是將12月16日的數加到12月17日,實質上<亞凡達>4天數是一千五百萬

  33. JJ

    哈躉 :
    「哈利波特7上集」成績是超理想的,分析如下:
    – 香港所有高開畫數都是假日(包刮學校假,例如暑假,連五月及六月,因專上院校五月已開始放假)創下的,非假日難以比較。期望非假日開畫的「哈7上」超越假期開畫票房是不設實際。
    – 院數或場數跟票房掛勾有局限性,增加小許院數和場數會令票房增加小許,增加一陪而期望票房同時增加一陪則是不設實際。否則<魔幻王國>在12月2日同樣沒有競爭下大可多開一倍院數或場數…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

    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

    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

    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期望日後能對其他電影也作出票房的分析.

  34. JJ

    JJ :
    哈躉 :「哈利波特7上集」成績是超理想的,分析如下:- 香港所有高開畫數都是假日(包刮學校假,例如暑假,連五月及六月,因專上院校五月已開始放假)創下的,非假日難以比較。期望非假日開畫的「哈7上」超越假期開畫票房是不設實際。- 院數或場數跟票房掛勾有局限性,增加小許院數和場數會令票房增加小許,增加一陪而期望票房同時增加一陪則是不設實際。否則<魔幻王國>在12月2日同樣沒有競爭下大可多開一倍院數或場數…

    (更正)spiderman 3開畫是假日.或者用在11月初開畫的2012末日預言更合適,91院映387場下錄得近270萬,在2009年11月頭開畫,在一片獨大下入座率和票房數字也十分理想.

  35. 哈躉

    JJ :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

    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

    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

    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期望日後能對其他電影也作出票房的分析.

    開畫日是十二月廿三日,學校已放假,不是非假期開畫。

    正如閣下所說,其實是假日(勞動節),所以也不是非假日開畫。第二天己跌至270萬票房,「哈7上」則超過330萬。

    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開畫,是真正香港非假日開畫最高紀綠,開畫日收284萬,4天共收1600萬多一點,並不見得比「哈7上」高很多。但是開畫時天氣風和日麗,而且2009年由9月到11月12日前都沒有大片,只有9月上映的和收1200萬,是觀眾太餓片而推高了票房。反觀今年9月後有1800萬,1300萬,1100萬,1100萬和跟哈仔爭食的收超過2000萬。也不要忘記有人是要等到聖誕節才看「哈7上」的。老實說,吓吓都要創票房紀錄才叫票房理想,是否有點兒那個?很難相信這裡有那麼多人認為「哈7上」的《香港非假日開畫第二最高紀綠》和《香港12月最高外語片開畫紀綠》是“不理想”的。

    我是哈仔擁躉,很高興見到大家對哈仔有超高的期盼,但也很失望見到很多非理性的分析。我只是想在這裡指出「哈7上」開畫票房超理想這一個事實。其實要做好票房析要做很多功課,很難長期花時間在這裡投稿。不過我最希望看見的,就是不要讓場次跟票房作線性掛勾的言論再出現就好了。電影場次最受同期電影影響。「哈7上」取得破紀錄的瑒次,只因其他電影都避開了跟哈仔同日對撼,院商不做「哈7上」還有什麼選擇?就算場次多了一陪,也不代表院商期望「哈7上」會比「哈4」多收一陪票房。否則全港院商一起多開一陪戲院,票房就立即陪增了。賺錢無理由係咁簡單的,阿媽一定有教(雖然阿媽都會成日俾人呃),是嗎?

  36. 哈躉

    JJ :

    JJ: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

    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

    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

    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期望日後能對其他電影也作出票房的分析.

    <功夫>開畫日是十二月廿三日,學校已放假,不是非假期開畫。

    <Spiderman 3>正如閣下所說,其實是假日(勞動節),所以也不是非假日開畫。<Spiderman 3>第二天己跌至270萬票房,「哈7上」則超過330萬。

    <2012>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開畫,是真正香港非假日開畫最高紀綠,開畫日收284萬,4天共收1600萬多一點,並不見得比「哈7上」高很多。但是2009年由9月到11月12日前都沒有大片,只有9月上映的<死神4>和<救婚的惡魔>收1200萬,是觀眾太餓片而推高了<2012>票房。反觀今年9月後有<生化3D>1800萬,<陳真>1300萬,<狄仁傑>1100萬,<告白>1100萬和跟哈仔爭食的<魔幻王國3>收超過2000萬。也不要忘記有人是要等到聖誕節才看「哈7上」的。老實說,吓吓都要創票房紀錄才叫票房理想,是否有點兒那個?很難相信這裡有那麼多人認為「哈7上」的《香港非假日開畫第二最高紀綠》和《香港12月最高外語片開畫紀綠》是“不理想”的。

    我是哈仔擁躉,很高興見到大家對哈仔有超高的期盼,但也很失望見到很多非理性的分析。我只是想在這裡指出「哈7上」開畫票房超理想這一個事實。其實要做好票房析要做很多功課,很難長期花時間在這裡投稿。不過我最希望看見的,就是不要讓場次跟票房作線性掛勾的言論再出現就好了。電影場次最受同期電影實力影響。「哈7上」取得破紀錄的瑒次,只因其他電影都避開了跟哈仔同日對撼,院商不做「哈7上」還有什麼選擇?就算場次多了一陪,也不代表院商期望「哈7上」會比「哈4」多收一陪票房。否則全港院商一起多開一陪戲院,票房就立即陪增了。賺錢無理由咁簡單的,是嗎?

  37. JJ

    哈躉 :
    JJ :

    JJ: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
    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
    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
    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期…

    看得出閣下對香港的票房走勢和數字有一定的研究,而且分析全面.如果你並不是電影業內人仕,本人對你更佩服.

  38. NaaLaa

    哈躉 :
    <功夫>開畫日是十二月廿三日,學校已放假,不是非假期開畫。

    <Spiderman 3>正如閣下所說,其實是假日(勞動節),所以也不是非假日開畫。<Spiderman 3>第二天己跌至270萬票房,「哈7上」則超過330萬。

    <2012>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開畫,是真正香港非假日開畫最高紀綠,開畫日收284萬,4天共收1600萬多一點,並不見得比「哈7上」高很多。但是2009年由9月到11月12日前都沒有大片,只有9月上映的<死神4>和<救婚的惡魔>收1200萬,是觀眾太餓片而推高了<2012>票房。反觀今年9月後有<生化3D>1800萬,<陳真>1300萬,<狄仁傑>1100萬,<告白>1100萬和跟哈仔爭食的<魔幻王國3>收超過2000萬。也不要忘記有人是要等到聖誕節才看「哈7上」的。老實說,吓吓都要創票房紀錄才叫票房理想,是否有點兒那個?很難相信這裡有那麼多人認為「哈7上」的《香港非假日開畫第二最高紀綠》和《香港12月最高外語片開畫紀綠》是“不理想”的。

    我是哈仔擁躉,很高興見到大家對哈仔有超高的期盼,但也很失望見到很多非理性的分析。我只是想在這裡指出「哈7上」開畫票房超理想這一個事實。其實要做好票房析要做很多功課,很難長期花時間在這裡投稿。不過我最希望看見的,就是不要讓場次跟票房作線性掛勾的言論再出現就好了。電影場次最受同期電影實力影響。「哈7上」取得破紀錄的瑒次,只因其他電影都避開了跟哈仔同日對撼,院商不做「哈7上」還有什麼選擇?就算場次多了一陪,也不代表院商期望「哈7 上」會比「哈4」多收一陪票房。否則全港院商一起多開一陪戲院,票房就立即陪增了。賺錢無理由咁簡單的,是嗎?

    就算你是電影業內人仕,都佩服你,亦感謝你,因為,你用了相當多的時間,寫幾篇posts,把票房數字的問題說明得非常清楚,讓不明不白的外行人,得到真正明白.! Thank you.

  39. Chris

    JJ :
    哈躉 :JJ :

    JJ: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期…..

    長篇大論看似詳盡, 其實只不過是fans式留言, 我們追求的是客觀分析

  40. JJ

    Chris :
    JJ :哈躉 :JJ :

    JJ: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

    個人並不完全同意他的評論,但他引用不同電影的票房數字,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證明了他有留意票房走勢.是否主觀或客觀另作別論.

    相信在電影行業內的人仕,對HP7-I的開畫日票房數字是否理想有一個的標準.電影總票房收多少暫且不評,開144個銀幕只收265萬算不上是理想的成績.

  41. JJ

    Chris :
    JJ :哈躉 :JJ :

    JJ: 如果是大片的話,平日一樣可以創造高票房數字.Spiderman 3平日開畫收733萬(122院),功夫平日開畫收411萬(90多院).HP系列除了主要觀眾群是學生外,還有不少OL女性觀眾.戲院數目增多了雖然不代表票房數字倍增,但開畫日晚場的入座率和數字是不理想.開畫日收265萬是否理想在戲院和電影行內人仕自由他們心中的數.看見閣下對票房數字的考量也十分全面…

    而且他有能力challenge講。鏟。片的票房權威版友shtmanhk兄提供的票房數字,分析也十分仔細.證明他不是一般fans的分析那麼簡單.

  42. 阿水

    Chris :
    長篇大論看似詳盡, 其實只不過是fans式留言, 我們追求的是客觀分析

    根據閣下的邏輯,在這裡留言的「電影fans」,只不過是「電影fans式」留言,並非客觀分析,見解果然精闢!欽敬欽敬!

  43. 哈躉

    JJ :
    個人並不完全同意他的評論,但他引用不同電影的票房數字,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證明了他有留意票房走勢.是否主觀或客觀另作別論.

    相信在電影行業內的人仕,對HP7-I的開畫日票房數字是否理想有一個的標準.電影總票房收多少暫且不評,開144個銀幕只收265萬算不上是理想的成績.

    閣下連有數字支持的論證都不同意,又不能指出那裡有問題,到底閣下是主觀還是客觀呢?其實要用閣下的角度去論證,非常容易:「相信在電影行業內的人仕,對HP7-I的開畫日票房數字是否理想有一個的標準.電影總票房收多少暫且不評,開144個銀幕收了265萬,的確是超乎理想的成績.」…示範完畢。

  44. shtmanhk

    哈躉 :
    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開畫,是真正香港非假日開畫最高紀綠,開畫日收284萬,4天共收1600萬多一點,並不見得比「哈7上」高很多。很難相信這裡有那麼多人認為「哈7上」的《香港非假日開畫第二最高紀綠》是“不理想”的。
    ..

    長江7號

    開畫票房
    303萬

    首4天累收
    1583萬

    http://www.hkfilmart.com/weeklyboxoffice.asp?wbid=453&go.x=26&go.y=17

    1.長江7號2008年1月31日開畫(年初一2月7日),不知又是否所謂的’非假日’?(二月初過年考試一月中完成一月尾下學期要開課)

    2.如上述只限外語片,則另作別論.

  45. shtmanhk

    哈躉 :
    <亞凡達>其實是在12月16日晚(不是午夜場)開始放映的,但是將12月16日的數加到12月17日,實質上<亞凡達>4天數是一千五百萬

    f…

    如有優先場’確實’數字作據(或其他link)更精準,計法嚴數字準完美論述.

  46. 哈躉

    shtmanhk :
    長江7號

    開畫票房
    303萬

    首4天累收
    1583萬

    http://www.hkfilmart.com/weeklyboxoffice.asp?

    wbid=453&go.x=26&go.y=17

    1.長江7號2008年1月31日開畫(年初一2月7日),不知又是否所謂的’非假日’?(二月初過年考試一月中完成一月尾下學期要開課)

    2.如上述只限外語片,則另作別論.

    另如有《亞凡達》優先場’確實’數字作據(或其他link)更精準,計法嚴數字準完美論述.

    閣下要求官方報出《亞凡達》星期三晚的票房,是不可能的。這個等如要求中文片官方公告天下自己篤大了多少票房。不過憑閣下能夠得到如此多的票房資料,相信閣下必定能夠找出實數。否則憑星期四的票房去評估亦不難。只要記著夜場大體上比日場高,雖不中亦不遠矣。

    另外《長七》是在非假日開畫。之前說的紀錄是外語片的。不過「哈7上」比《長七》開畫數低,並不代表「哈7上」票房不理想,只是《長七》開畫數更高小小。

    其實閣下帶出《長七》,更能證明「哈7上」票房超勁。想想星爺觀眾由8歲到88歲都照殺 ,哈仔大體上無50歲以上觀眾,太小而未經小說狂潮洗禮的亦欠奉。單單以目標觀眾群來說,哈仔已輸兩成。而星爺在《功夫》幾年後才出《長七》,觀眾餓片程度必比年半出一次的哈仔高得多。此外,《長七》亦引證出非假日開畫的票房局限,以現今的條件,要求非假日開畫有五、六百萬房才叫理想,是不設實際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