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戲、鏟戲、片戲

《單身男女》:高檔化港式辦公室愛情故事

Picture

杜琪峰與韋家輝合作愛情題材電影已不是首次,《單身男女》雖然同樣有著辦公室愛情的成份,不過是次組合除了合作多次的古天樂外,還加入吳彥祖及來自內地的高圓圓,描述的愛情故事雖普通話對白不少,不過仍是他們兩人一貫容易入口的港式風味。

《單身男女》來自杭州於香港金融機構工作的程芷欣(高圓圓飾)於愛情與事業均告失意,當中的精神安慰就是來自對面商廈的張申然(古天樂飾)隔著玻璃窗的打情罵俏。另一方面,芷欣在一次近乎被車撞倒情況下,被打扮似乞丐的失意建築師方啟宏(吳彥祖飾)救回。芷欣與啟宏互相鼓勵,但芷欣曾分別相約兩人於不同地點約會不成,轉眼已經三年。三人再次重遇時,申然成了芷欣公司的老闆,啟宏則成了芷欣對面商廈打情罵俏的人,展開一段三角關係。

相比起杜琪峰與韋家輝合作同樣以辦公室題材的《孤男寡女》而言,《單身男女》雖然改以內地演員高圓圓為女主角,不過對於那份香港味道並無減少,前段依然保持著其明快的節奏,將三人的關係描述得清楚。電影實際上於辦公室內的情節其實為數不多,不過當中如隔著商廈打情罵俏的方法,算是用得其所。而吳彥祖在片中收養來自芷欣前男友的角蛙,亦算搶戲。

電影到了中段過後,描述兩男一女那種你追我逐的心態,其實其款式有點過去作品的影子,節奏方面漸慢,不過卻反映到古天樂對於愛情那種不能自控的花弗、吳彥祖對愛情的從一而終,也反映了高圓圓對愛情那種既愛又怕的感覺。電影後段選擇於杭州拍攝,在拿捏內地情景與本地風格上,算是達到一個不差的平行點。結束雖然來得較急,不過亦算有所交代。從劇本來說,以商業電影而言,算是可以不著跡地計算。不過比起過去作品來說,兩名男角看起來已不再中產,像是上層似的,這種愛情在港看來是幻想多於現實。

三個角色中,高圓圓的角色最為重要,也成為了兩名男角發展的重心。高圓圓的演繹到位,喜、怒、哀、樂也能捉緊觀眾,兩位男角的表現則以戲份較少的吳彥祖的表現較佳,至於古天樂的款式雖然對位,但其演出卻在觀眾預期之內,驚喜度相對較低。電影裡不少配角表現同樣出色,當中尤以於金融機構工作的林雪印象較深。

整體而言,杜琪峰與韋家輝合作的《單身男女》雖在驚喜的程度上其實不算太高,不過卻能保持其一貫風格拍得四平八穩,在起用內地演員及普通話為主的對白下,保持著一般的港式辦公室風味,並將其「高檔化」,提供了不少觀眾的夢想,可算是看得舒服。

Previous

自行加工的海報效果

Next

《這麼遠、那麼近》繼續張國榮八周年紀念活動

56 Comments

  1.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2. Ken Resurrected

    JJ :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時尚愛情喜劇 has been done many times before, but it always have a sizable demand. I hope HK movie industry can make smart witty movies again.

  3. nbachung

    JJ :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
    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4. JJ

    《單身男女》我期待的原因是除了喜歡近年中國電影內的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外,這故事的背景是在香港,杜韋組合如何把香港的原素融合華語同類片的大潮流,拍出來的效果會如何?會否為香港和國內的觀眾同時受落?

    近年香港很少拍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這類電影,年頭上映的”翻叮我老婆”更似中國電影.自幾年前的”非誠勿擾”在國內票房成功後,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越拍越多,大小規模都有,徐克的”女人不壞”也是其中之一.

  5. Paul ng

    nbachung :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

  6. Paul ng

    JJ :
    《單身男女》我期待的原因是除了喜歡近年中國電影內的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外,這故事的背景是在香港,杜韋組合如何把香港的原素融合華語同類片的大潮流,拍出來的效果會如何?會否為香港和國內的觀眾同時受落?
    近年香港很少拍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這類電影,年頭上映的”翻叮我老婆”更似中國電影.自幾年前的”非誠勿擾”在國內票房成功後,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越拍越多,大小規模都有,徐克的”女人不壞”也是其中之一.

    這類片通常只在中國內地有市場….

    在其他華人地區的市場價值卻可能我愛HK開心萬歲這類片更低.

  7. 大咪

    nbachung :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三百萬都冇。

  8. nbachung

    Paul ng :
    nbachung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

    唔係嘛..打正杜sir+韋sir招牌作品..香港大多數都過千萬喎..

  9. p

    在電影節上看過,感覺不錯,有好多位都全場大笑
    覺得票房目標是千萬也有可能達標
    因為朋友也想看, 我會陪朋友再看一次

  10. JJ

    Paul ng :
    JJ :《單身男女》我期待的原因是除了喜歡近年中國電影內的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外,這故事的背景是在香港,杜韋組合如何把香港的原素融合華語同類片的大潮流,拍出來的效果會如何?會否為香港和國內的觀眾同時受落?近年香港很少拍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這類電影,年頭上映的”翻叮我老婆”更似中國電影.自幾年前的”非誠勿擾”在國內票房成功後,中產都市時尚愛情喜劇越拍越多,大小規模都有,徐克的”女人不壞”也是其中之一…

    如果只是中國內地有市場已是成功了,”將愛”在中國收過2億元人民幣.

  11. JJ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

  12. Paul ng

    nbachung :
    Paul ng :nbachung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

    唔係嘛..打正杜sir+韋sir招牌作品..香港大多數都過千萬喎..

    打正杜sir+韋sir招牌作品中, 商業喜劇和愛情片的叫座力主要是視乎演員配搭而定.

    以香港市場的商業標準而言, 單身男女在故事題材, 演員配搭和宣傳上也十分有問題. (或者在電影上映後, 會寫長文詳細說明, 並向Ryan投犒)

  13. Paul ng

    nbachung : Paul ng :nbachung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唔係嘛..打正杜sir+韋sir招牌作品..香港大多數都過千萬喎…..

    打正杜sir+韋sir招牌作品中, 商業喜劇和愛情片的叫座力主要是視乎演員配搭而定.

    對香港市場來說, 單身男女在故事題材, 演員配搭和宣傳上也十分有問題. (或者在電影上映後, 會寫長文詳細說明, 並向Ryan投犒)

  14. Paul ng

    JJ :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

    杜琪峰的蝴蝶飛在香港票房極差, 而韋家輝的最愛女人購物狂票房亦不太好. 證明愛情片未必可單靠他們兩人的名字來帶旺票房.

    在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 有不少電影也比單身男女更能吸引女性觀眾.

  15. JJ

    Paul ng :
    JJ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

    杜琪峰的蝴蝶飛在香港票房極差, 而韋家輝的最愛女人購物狂票房亦不太好. 證明愛情片未必可單靠他們兩人的名字來帶旺票房.
    在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 有不少電影也比單身男女更能吸引女性觀眾.

    Paul兄,杜韋組合這部電影和過往他們合作拍的純港產電影從牌面上看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也不能單單拿他們最近的單飛作品直接參考.

    從牌面上看,杜韋這次是想乘著中國大陸現正流行的”中產化都市時尚愛情劇”的浪拍一部類型電影,能在中國市場試水或衝浪之餘,又希望不完全失杜韋組合的港味風格.

    個人雖然未看,但都會疑惑拍這樣一個故事能否吸引香港的女性觀眾入戲院看.還有,支持開杜韋的fans會否因不是他們以往拍開的題材而入戲院看.都要等開畫後才能一一解開.

    期待Paul兄你的投搞,到時本人也會在電影開畫後作出更詳細的回應和票房分析.

  16. JJ

    p :
    在電影節上看過,感覺不錯,有好多位都全場大笑覺得票房目標是千萬也有可能達標因為朋友也想看, 我會陪朋友再看一次

    電影節上的反應不可以完全作為正場在香港公映時香港一般觀眾會入場的標準,但即使票房不好也不代表是一部不好看的電影.我很支持香港有你這樣有個性的觀眾.

  17. shtmanhk

    JJ :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
    Paul兄,杜韋組合這部電影和過往他們合作拍的純港產電影從牌面上看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也不能單單拿他們最近的單飛作品直接參考.

    從牌面上看,杜韋這次是想乘著中國大陸現正流行的”中產化都市時尚愛情劇”的浪拍一部類型電影,能在中國市場試水或衝浪之餘,又希望不完全失杜韋組合的港味風格.

    11年前以杜韋二人聯合掛帥的電影首先必以主流市埸為大前提,而且大部份是以女性觀眾為先絕非主打男性觀眾.

    其實韋家輝電影陽剛味不重,而杜琪峰個人風格味的電影也絕不乏本地女性觀眾.陽剛味濃的電影並不一定缺乏女性觀眾,無間道就是一例.

  18. shtmanhk

    Paul ng :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
    這類片通常只在中國內地有市場….

    在其他華人地區的市場價值卻可能我愛HK開心萬歲這類片更低.

    三百萬都冇。

    杜琪峰的蝴蝶飛在香港票房極差, 而韋家輝的最愛女人購物狂票房亦不太好. 證明愛情片未必可單靠他們兩人的名字來帶旺票房.
    在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 有不少電影也比單身男女更能吸引女性觀眾.

    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個人認為另一部主打女性觀眾只是另一部 Dear John or Remember Me.

    杜琪峰早前接受專訪時提及蝴蝶飛,他的回應很巧妙.(related to Ivy Ho)

    Paul 兄當年曾貼中 laughing goh,可見今趟絕非無的放矢.

    但過去杜韋二人聯合掛帥必過千萬,可見出動二人牌面必定充滿商業元素上的計算.神探 就令 Paul 兄大跌眼鏡,杜x韋是否本地罕有品牌則見仁見智.

    杜韋 + 辦公室愛情 + UA發行 + 大量贊助商 + 兩位男星 + 大量宣傳,表面計算上是沒出岔子.

  19. nbachung

    shtmanhk :
    Paul ng :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這類片通常只在中國內地有市場….
    在其他華人地區的市場價值卻可能我愛HK開心萬歲這類片更低.
    三百萬都冇。
    杜琪峰的蝴蝶飛在香港票房極差, 而韋家輝的最愛女人購物狂票房亦不太好. 證明愛情片未必可單靠他們兩人的名字來帶旺票房.在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 有不少電影也比單身男女更能吸引女性觀眾.

    agree…相信佢地香港票房目標起碼過1500萬..話哂舖天蓋地宣傳..只計香港票房.收幾百萬怎圍到本.

    3月31日上映的電…

  20. nbachung

    agree…相信佢地香港票房目標起碼過1500萬..話哂舖天蓋地宣傳..只計香港票房.收幾百萬怎圍到本.

  21. JJ

    shtmanhk :
    JJ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Paul兄,杜韋組合這部電影和過往他們合作拍的純港產電影從牌面上看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也不能單單拿他們最近的單飛作品直接參考.

    從牌面上看,杜韋這次是想乘著中國大陸現正流行的”中產化都市時尚愛情劇”的浪拍一部類型電影,能在中國市場試水或衝浪之餘,又希望不…

    杜韋組合票房最好的”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是純正的港產片,男主角劉德華,女主角是鄭秀文,均當時得令.有劉華做票房back up代表,有全香港最受港女歡迎的鄭秀文做女一號代表,鄭秀文是十分典型的港女代表和形象,香港女性觀眾很容易有代入感和認同感.語言是全廣東話.這些都是當年能創票房高峰的因素.

    《單身男女》故事背景雖然在香港,二位男主角也是香港人,古天樂也算是現今香港僅有的同齡段的一線男星,但女主角高圓圓是大陸女星,香港的女性觀眾是否接受和能否受港女觀眾有認同感和代入感這方面對票房有很大影響.絕對跟過往”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有很大分別.

    其實單看故事介紹,這部電影的市場更乎合中國國內市場的需求,二位帥哥男角在國內知名度不錯,高圓圓是國內一線電影女星,題材正乎合國內的電影潮流,劇情也乎合不少國內女性觀眾的心態.

    《單身男女》是一部標榜愛情的電影,對於要吸納女性觀眾的重要性比起”無間道”這類鬥智電影重要很多.

  22. JJ

    shtmanhk :
    Paul ng :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這類片通常只在中國內地有市場….
    在其他華人地區的市場價值卻可能我愛HK開心萬歲這類片更低.
    三百萬都冇。
    杜琪峰的蝴蝶飛在香港票房極差, 而韋家輝的最愛女人購物狂票房亦不太好. 證明愛情片未必可單靠他們兩人的名字來帶旺票房.在3月31日上映的電影中, 有不少電影也比單身男女更能吸引女性觀眾.

    3月31日上映的電…

    所以在分析票房引人入性之處正在於這部有眾多不同元素的電影能否同時受香港和中國市場接受,香港觀眾相對比中國國內觀眾口味更難觸摸.

  23. Ivan

    香港金融機構早就被內地人才攻陷,現在半山區很多 apartment 都是租給國內同胞,奧海城更加已變成了 little china. 所以某程度上,本電影真的很反應香港近況,感覺比純香港演員班底更地道。

  24. JJ

    Ivan :
    香港金融機構早就被內地人才攻陷,現在半山區很多 apartment 都是租給國內同胞,奧海城更加已變成了 little china. 所以某程度上,本電影真的很反應香港近況,感覺比純香港演員班底更地道。

    這個觀點本人十分認同,本人十分期待這部電影的一大原因是杜韋組合拍這一個故事和題材其實很貼近香港現在的現實,中港cross over的辦公室愛情故事對於作為男性觀眾的我很有吸引力,但我不清楚對於支持開杜韋近年電影的男性觀眾會否接受?和香港的女性觀眾會否接受?

  25. Paul ng

    JJ :
    Ivan :香港金融機構早就被內地人才攻陷,現在半山區很多 apartment 都是租給國內同胞,奧海城更加已變成了 little china. 所以某程度上,本電影真的很反應香港近況,感覺比純香港演員班底更地道。這個觀點本人十分認同,本人十分期待這部電影的一大原因是杜韋組合拍這一個故事和題材其實很貼近香港現在的現實,中港cross over的辦公室愛情故事對於作為男性觀眾的我很有吸引力,但我不清…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

    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

  26. JJ

    Paul ng :
    JJ :Ivan :香港金融機構早就被內地人才攻陷,現在半山區很多 apartment 都是租給國內同胞,奧海城更加已變成了 little china. 所以某程度上,本電影真的很反應香港近況,感覺比純香港演員班底更地道。這個觀點本人十分認同,本人十分期待這部電影的一大原因是杜韋組合拍這一個故事和題材其實很貼近香港現在的現實,中港cross over的辦公室愛情故事對於作為男性觀眾的我很有吸引力,…

    對,我不應說成是香港現在的現實狀況,應是香港片面的近況.故事背景只是貼近現在香港的時勢而已.拍攝焦點是夢幻式的愛情故事,年頭上映的”翻叮我老婆”也如是,這是現今中國國內很流行的都市時尚愛情喜劇類.

  27. shtmanhk

    JJ :
    shtmanhk :
    JJ :杜韋組合電影過往以男性觀眾為主,《單身男女》能否繼續留住男性觀眾?又能否吸引香港女性觀眾成為票房關鍵.和過往杜韋組合電影情況有點不同.Paul兄,杜韋組合這部電影和過往他們合作拍的純港產電影從牌面上看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也不能單單拿他們最近的單飛作品直接參考.

    從牌面上看,杜韋這次是想乘著中國大陸現正流行的”中產化都市時尚愛情劇”的浪拍一部類型電影,能在中國市場試水或衝浪之餘,又希望不…

    杜韋組合票房最好的”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是純正的港產片,男主角劉德華,女主角是鄭秀文,均當時得令.有劉華做票房back up代表,有全香港最受港女歡迎的鄭秀文做女一號代表,鄭秀文是十分典型的港女代表和形象,香港女性觀眾很容易有代入感和認同感.語言是全廣東話.這些都是當年能創票房高峰的因素.

    《單身男女》故事背景雖然在香港,二位男主角也是香港人,古天樂也算是現今香港僅有的同齡段的一線男星,但女主角高圓圓是大陸女星,香港的女性觀眾是否接受和能否受港女觀眾有認同感和代入感這方面對票房有很大影響.絕對跟過往”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有很大分別.

    其實單看故事介紹,這部電影的市場更乎合中國國內市場的需求,二位帥哥男角在國內知名度不錯,高圓圓是國內一線電影女星,題材正乎合國內的電影潮流,劇情也乎合不少國內女性觀眾的心態.

    《單身男女》是一部標榜愛情的電影,對於要吸納女性觀眾的重要性比起”無間道”這類鬥智電影重要很多.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

    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

    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

    杜、韋最新合作的《單身男女》(戲名令人想起《瘦身男女》,劇情則令人想起《孤男寡女》),更是將華少(劉德華)最後扭轉乾坤的舉牌示愛(I need you)點子放大數倍,然後交給一分為二的形象港男(古天樂、吳彥祖),互扭六壬,盡情討好內地女子(高圓圓)。片中港女全面敗走(最明確便是片首尹子維的大肚妻子,全身散發討厭,標誌著「港女」負面形象),說明了十年人事幾番新,香港OL市場已全面讓路給內地職場女性。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3/23/OT1103230004.htm

    朗天一文精準點出今趟問題所在,這是相當兵行險著的角色設定.

    該是首部主流港片如此以內地女子為中心及受重視,近年的 生日快樂 雖非本地女演員擔正但角色定位始終是香港女子.

  28. shtmanhk

    JJ :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杜拉拉升職記 和 將愛 收得巧合兩片也有徐靜蕾,非誠勿擾 成功馮小剛也是重點之一.

    年初有兩大明星的 我知女人心 也失收,即使 杜拉拉 也被評為質數欠佳.

    杜韋11年前就憑同類片於本地創下佳績,內地同類片在掌握上仍有待磨鍊.

    以下是 單身男女 內地部份試映反應,注意內含劇透及可能略有宣傳時份(僅作參考而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316/4271120.html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316/4271240.html

  29. Rat

    看了, 本人不太喜歡但現場反應不差, 首個目標是星期四做到黑天鵝的開畫數字

  30. Rat

    Rat :
    看了, 本人不太喜歡但現場反應不差, 首個目標是星期四做到黑天鵝的開畫數字

    但導演只掛杜sir一人, 那就不能寄望太高

  31. Rat

    shtmanhk :
    該是首部主流港片如此以內地女子為中心及受重視,近年的 生日快樂 雖非本地女演員擔正但角色定位始終是香港女子.

    杜韋下部國內愛情片卻以sammi回歸

  32. shtmanhk

    Rat :
    看了, 本人不太喜歡但現場反應不差, 首個目標是星期四做到黑天鵝的開畫數字

    但相信片主目標是 向左走向右走 及 龍鳳鬥 開畫數字,如達到 黑天鵝 就和 十分愛 及 我的最愛 差不多.

  33. shtmanhk

    Rat :
    Rat :看了, 本人不太喜歡但現場反應不差, 首個目標是星期四做到黑天鵝的開畫數字但導演只掛杜sir一人, 那就不能寄望太高

    各類宣傳一直標榜是杜韋二人合作,杜琪峰過去曾如此談及韋家輝:

    「在劇本上我沒有辦法想得好過韋生.」

    「韋生的劇本令到觀眾思想的地方多些,但當你要求他不需要思想性時,他也可以很娛樂的.」

    「韋生主導整個電影創作的內容,由他想出所有的橋段.拍攝的時候,現場他基本上不去的,但事後的剪接和音樂都會和我一起做,我和他的合作簡單地說就是韋家輝是大腦,而我則是手手腳腳.」(註: 神探 由於故事結構複雜,韋家輝是現場跟足全片.)

    宣傳上韋家輝比杜琪峰跟得更足,海報只掛杜琪峰一人不知內有甚麼玄機?

  34. shtmanhk

    Rat :
    杜韋下部國內愛情片卻以sammi回歸

    有趣此片是悲劇而非鄭秀文最擅長的愛情喜劇,另外兩位女角則是內地女星.

    舒琪曾如此評杜韋的合作:

    我不是杜、韋的忠實信徒。基本上我傾向杜多於韋,原因是我覺得前者是名風格家,而且愈來愈揮灑自如;而後者雖不乏個性,構思也屢多精妙,但卻病在一直有太多的斧痕,太少的幽默感(即使電影本身是喜劇──這方面杜仍保留七、八十年代港產片那份典型且道地的tongue-in-cheek特色,代表作是《PTU》)。二人早期的合作,我其實只喜歡以現代形式來包裝武俠╱西部片的《真心英雄》(1998,後期則只03年的《大隻佬》)。他如《暗花》(1998)、《非常突然》(1999)等,我總覺得在很大程度上,杜都被韋的刻意求工拖得步履牽曳。一直要到(沒有了韋的)《暗戰》(1999),杜才變得悠然自得和灑脫起來(偶爾甚至話之你死,肆意縱容)──「神采」是這之後的一個時期的杜琪峰電影的關鍵詞。當然,問題癥結還是在於你buy?還是不buy?

    (摘錄自2007年12月15日明報《神探》一文)

    註:上文杜琪峰談話出自2008年6月20日

  35. Rat

    高圓圓 這選角由造型到片中行為皆屬小心經營不容有失, 同場港女觀眾不難產生 ‘佢幾靚呀’ 的認同感.

    其實港片觀眾早已習慣女主角起用新人/各國佳麗這一套, 當然單身男女這片種如此安排確是考驗, 想不到過往成功例子

  36. Paul ng

    Rat :
    高圓圓 這選角由造型到片中行為皆屬小心經營不容有失, 同場港女觀眾不難產生 ‘佢幾靚呀’ 的認同感.
    其實港片觀眾早已習慣女主角起用新人/各國佳麗這一套, 當然單身男女這片種如此安排確是考驗, 想不到過往成功例子

    我覺得港女觀眾反而可能會認為她太高不可攀.

    我認為在此片三位角色中, 高圓圓的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膚淺失敗; 編導太刻意讓她的角色討好觀眾, 結果…. (在電影故事發展下, 兩名男角在性格上也有所成長, 但高圓圓的角色卻沒有)

    這可解釋《單身男女》是一套以非常男性主觀角度創作的假女人戲.

    其實《孤男寡女》在女性角色性格塑造也有問題, 但sammi演出能令港女觀眾有共鳴.
    《我左眼見到鬼》的女性角色性格塑造便好得多.(沒有記錯的話, 杜SIR講過《我左眼見到鬼》係佢拍過的愛情片中, 佢個人其中一套較喜歡的)

  37. Rat

    Paul Ng : 我認為在此片三位角色中, 高圓圓的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膚淺失敗; 編導太刻意讓她的角色討好觀眾, 結果…. (在電影故事發展下, 兩名男角在性格上也有所成長, 但高圓圓的角色卻沒有).

    高圓圓愛上壞男人 –> 選了好男人 = 角色的成長

  38. Paul ng

    Rat :
    Paul Ng : 我認為在此片三位角色中, 高圓圓的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膚淺失敗; 編導太刻意讓她的角色討好觀眾, 結果…. (在電影故事發展下, 兩名男角在性格上也有所成長, 但高圓圓的角色卻沒有).高圓圓愛上壞男人 –> 選了好男人 = 角色的成長

    不想太快討論結局, 畢竟很多人還未看. 😛

  39. shtmanhk

    Paul ng :
    這可解釋《單身男女》是一套以非常男性主觀角度創作的假女人戲.
    其實《孤男寡女》在女性角色性格塑造也有問題, 但sammi演出能令港女觀眾有共鳴.
    《我左眼見到鬼》的女性角色性格塑造便好得多.(沒有記錯的話, 杜SIR講過《我左眼見到鬼》係佢拍過的愛情片中, 佢個人其中一套較喜歡的)

    編劇四人以乎也是男性,奇怪今趟不見歐健兒?

    即使有女編劇的參與,杜韋片中的中的女性形象其實頗貫徹始終.

    《龍鳳鬥》(韋家輝也是此片編劇但 under credit) 和《我左眼見到鬼》需要一併閱讀,兩者是有呼應.

    1.杜琪峰談他電影中的女性予人平面的印象:

    「坦白講我自己不是很了解到女性的思維,某程度可以說我是頗大男人主義的,我覺得這種思維是找不到理由去解釋的.」

    (摘自2008年6月20日 信報 ‘扒手作為隱喻’一文)

    2.舒琪曾如此評杜韋電影中的女性形象:

    從性別政治的角度出發,《神探》是罪無可恕的:影片由頭到尾流露出來的那份對女性的apprehension與不信任(說是敵意也不為過)、對所謂manhood(男子氣概)的狹隘定義(柔弱的體質與意志力),跟大部分以雄性沙文主義作主導的港產片其實分別不大。

    不過杜、韋的電影有這樣的意識形態,也非自《神探》始。你可以說這是他們作品在藝術上的一項局限(尤其是對一直針對人性的探討的韋家輝而言),但卻不完全需要因為這樣而阻止╱壓抑了觀賞杜、韋電影所帶來的其他樂趣。

    (摘錄自2007年12月15日明報《神探》一文)

  40. shtmanhk

    Rat :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

    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

    高圓圓 這選角由造型到片中行為皆屬小心經營不容有失, 同場港女觀眾不難產生 ‘佢幾靚呀’ 的認同感.
    其實港片觀眾早已習慣女主角起用新人/各國佳麗這一套, 當然單身男女這片種如此安排確是考驗, 想不到過往成功例子
    我覺得港女觀眾反而可能會認為她太高不可攀.

    我認為在此片三位角色中, 高圓圓的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膚淺失敗; 編導太刻意讓她的角色討好觀眾, 結果…. (在電影故事發展下, 兩名男角在性格上也有所成長, 但高圓圓的角色卻沒有)

    對,我不應說成是香港現在的現實狀況,應是香港片面的近況.故事背景只是貼近現在香港的時勢而已

    杜韋今趟很明顯是要香港內地票房皆成功(09年 竊聽風雲 成功示範了一次,本地票房相信以 向左走向右走 甚或 龍鳳鬥 為目標不足奇),一旦牽涉太多容易兩面不討好甚或踩界(夜與霧先例可尋),作為一部合拍片 play safe 無可厚非(尤其女角定位上已踩鋼線),但起碼無須屈服又不失個人風格.

  41. Ken Resurrected

    Paul ng :
    nbachung :JJ :也期待這部電影,中國大陸近年正流行辦公室時尚愛情喜劇,”杜拉拉升職記”和”將愛”國內票房分別收億幾和過二億.也期望杜韋組合票房北闖成功.

    agree.《單身男女》同[再生號]宣傳真差天共地..《單身男女》宣傳個勢勁敢..初部囗碑唔錯.收1500粒以上o.k.應可替韋家輝挽回面子..

    我覺得… 係香港收到600萬都算偷笑.

    Even 非誠勿擾2 can gross HK$3.5 million. There are already quite a lot of mainlanders working in Hong Kong to propel its box office prospects. This movie will not be doing too bad. I will most likely see this movie as well, probably making this only the third Chinese language movie I will be watching in a Hong Kong cinema.

  42. Ken Resurrected

    Rat :
    Paul Ng : 我認為在此片三位角色中, 高圓圓的角色性格塑造得比較膚淺失敗; 編導太刻意讓她的角色討好觀眾, 結果…. (在電影故事發展下, 兩名男角在性格上也有所成長, 但高圓圓的角色卻沒有).高圓圓愛上壞男人 –> 選了好男人 = 角色的成長

    I hope you understand it is not just industry insiders who read this blog.

  43. JJ

    shtmanhk :
    Rat :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
    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
    高圓圓 這選角由造型到片中行為皆屬小心經營不容有失, …

    個人覺得”投資方”的基本目標是中國國內收過億,香港收過千萬,這樣已基本達標.若中國國內收過億或更多,香港未能達千萬也問題不大.

  44. nbachung

    JJ : shtmanhk :Rat : 不過《單身男女》卻沒有著意描寫內地人才在香港工作和生活時的心態. 編導只是把高圓圓的角色當成是一般女性來描寫 (就算把高圓圓角色的國藉更改, 整個故事基本上也可以成立, 只需要將部分場面的拍攝地點更改)如果說《單身男女》反映香港近況, 也只是十分偏面的近況. (但《單身男女》志不在此; 這只是十分夢幻的愛情電影而已)高圓圓 這選角由造型到片中行為皆屬小心經營…

    連平平無奇[最強囍事]中國國內都收1億幾…《單身男
    女》收過億已最低要求…睇訪問高圓圓曾經母親跌傷
    推左部戲.杜sir肯等佢期..最終拍成..即是杜sir feel
    角色一定是佢做..

  45. shtmanhk

    《單身男女》並沒有以’杜琪峰作品’冠之(近年甚少如此),某些人仕動輙以’xxx作品’自居真是恬不知羞.

  46. Rat

    昨日有新聞, 都用此片片名做題

  47. Folly

    看微博影評說高圓圓的演技一般,這個角色應該由年輕版鄭秀文或葉璇來演才對味,我也有同感。高圓圓在大陸一直不溫不火就是因為不會演,空有一張臉,有點像香港的梁詠琪。

    而且她的氣質風格跟杜氏風格及兩位香港俊男也格格不入,大陸香港觀眾都不會為這種勉強拼湊的無愛愛情片買單。

  48. nbachung

    Folly :
    看微博影評說高圓圓的演技一般,這個角色應該由年輕版鄭秀文或葉璇來演才對味,我也有同感。高圓圓在大陸一直不溫不火就是因為不會演,空有一張臉,有點像香港的梁詠琪。
    而且她的氣質風格跟杜氏風格及兩位香港俊男也格格不入,大陸香港觀眾都不會為這種勉強拼湊的無愛愛情片買單。

    [年輕版鄭秀文]..趙頌如?杜sir欣賞葉璇..如角色真岩佢冇理由唔找佢.高圓圓是杜sir no.1 choose.

  49. 小紅帽

    Folly :
    看微博影評說高圓圓的演技一般,這個角色應該由年輕版鄭秀文或葉璇來演才對味,我也有同感。高圓圓在大陸一直不溫不火就是因為不會演,空有一張臉,有點像香港的梁詠琪。
    而且她的氣質風格跟杜氏風格及兩位香港俊男也格格不入,大陸香港觀眾都不會為這種勉強拼湊的無愛愛情片買單。

    要合拍嘛…搵sammi/葉璇邊有咁易全國上映呀…

  50. Ken Resurrected

    小紅帽 : 要合拍嘛…搵sammi/葉璇邊有咁易全國上映呀…

    Actually Gigi Leung is possible, but she no longer has the clout in HK.

  51. 在本人的博文中加入了這篇文章的連結, 敬希勿怪.

  52. 山窮水盡

    打死都唔睇囉!洗唔洗搵兩個香港型男去追個大陸妹?香港女演員都死哂咩?見到條女就唔開胃啦!寧願兩條仔自己搞斷背好過!

  53. 復仇

    人物性格描繪唔深入, 愛情描寫亦然, 自圓其說但係唔多能夠令觀眾信服

    「程芷恩」個角色除左被男主角們愛上之外, 描寫唔到佢係一個「可被愛」既人,
    「張申然」有錢, 鹹濕, 愛上女主角, 冇喇
    「方啟宏」只係一個花瓶角色, 有錢靚仔專一上進成功, 即係童話故事既「王子」

    角色之間有乜化學反應? 唔覺

  54. JJ

    復仇 :
    人物性格描繪唔深入, 愛情描寫亦然, 自圓其說但係唔多能夠令觀眾信服
    「程芷恩」個角色除左被男主角們愛上之外, 描寫唔到佢係一個「可被愛」既人,「張申然」有錢, 鹹濕, 愛上女主角, 冇喇「方啟宏」只係一個花瓶角色, 有錢靚仔專一上進成功, 即係童話故事既「王子」
    角色之間有乜化學反應? 唔覺

    如果”單身男女”在香港票房成功能用角色和劇本的理性分析就完全錯哂.包括本人在內,都錯估了這部電影在香港的受歡迎程度.

    較成熟的觀眾(包括男女)大多對這部中港合拍電影並不買帳,但我們忽略了較年輕觀眾群的力量.和一部主流的華語愛情電影實在是觀眾們等了很久的作品.杜韋的品牌效應,強大的宣傳淡化了國內元素.年輕一代觀眾追求浪漫化的愛情會是他們想看的東西(也明知這是絕不真實的).

  55. Johnnie Lo

    山窮水盡 :
    打死都唔睇囉!洗唔洗搵兩個香港型男去追個大陸妹?香港女演員都死哂咩?見到條女就唔開胃啦!寧願兩條仔自己搞斷背好過!

    追周秀娜,雷凱欣?

  56. Kwin

    套戲除左杜氏一貫街景風格和高圓圓既清新外,真係充滿孤男寡女既橋段;而古天樂演出,令我諗起野獸刑警既場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