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戲、鏟戲、片戲

五一檔期西片當道?

Picture

香港雖然回歸十年以來增設了五月一日的勞動節假期,可是五一這個檔期真正的出現卻是由於香港跟美國同步於四月底至五月初上映的荷里活暑期頭檔電影開始,而且每每都由荷里活電影佔優。

五一檔期的開始,便要追溯至零三年,當時碰巧霍士發行將《變種特攻2》安排於四月三十日星期三公映,同日開幕的雖然有由張柏芝與任賢齊合演的《絕種好男人》對陣,可是兩者於該日分別收104萬及18萬,《變種特攻2》大獲全勝。

零四年四月廿九日,黃精甫執導,劉德華和張學友主演的《江湖》迎戰荷里活代表《標殺令2》,結果前者於47院錄得111萬,大比數拋離後者於25院的30萬,可是《江湖》整體評價不算太佳,也影響了不少觀眾日後對黃精甫的印象。

零五年該檔期提早至四月廿八日,爾冬陞執導《早熟》與陳木勝執導的《三岔口》兩部港片對撼同期的荷里活電影《3X2之特種叛變》及《奪命咒》,結果兩部港片分別收49萬及42萬,而兩部西片則為十多萬,可算是並無特別高收的作品。

零六年該檔期,以四月廿七日開畫的《黑社會以和為貴》硬撼四月廿九日周末的《獸猛猛奇兵》,結果該周末《黑》片於53院收166萬,較於25院開畫收69萬的《獸》片多出近百萬。

零七年五月一日是星期二,荷里活電影《蜘蛛俠3》於122院開畫,錄得737萬的開畫佳績,其後的五月三日星期四仍收235萬,同日拆場開畫有張家輝主演的《寄生人》僅收825元,成強烈對比。

到了去年,荷里活電影《鐵甲奇俠》於四月三十日開畫,而港片《我老婆係賭聖》於五月一日開畫,結果於五月一日《鐵》片於57院收263萬,而《我》片於27院僅收37萬,連同期的日本電影《柴犬奇蹟物語》77萬的一半也不夠。

觀乎往績來看,荷里活只要於五一檔期排出暑期首檔電影的話,均能於香港同期票房大獲全勝,難怪不少港片怕了這一個星期開畫了。

Previous

《同門》重檢為降級?

Next

看電影請看到底

42 Comments

  1. Ryan

    shtmanhk:且看到時港片會排甚麼出來。

    shtmanhk :
    美國荷李活的暑期頭檔必然是五月第一個周五,四月底美國開畫的荷李活電影並不是暑期首檔.
    2010年美國首周五是5月7日,上映《鐵甲奇俠2》,所以明年五一檔期的荷李活暑期頭檔大片會缺席,一如04-06年:
    狙魔人 (6 May 2004)天國驕雄 (5 May 2005)職業特工隊3 (3 May 2006)

  2. shtmanhk

    美國荷李活的暑期頭檔必然是五月第一個周五,四月底美國開畫的荷李活電影並不是暑期首檔.

    2010年美國首周五是5月7日,上映《鐵甲奇俠2》,
    所以明年五一檔期的荷李活暑期頭檔大片會缺席,一如04-06年:

    狙魔人 (6 May 2004)
    天國驕雄 (5 May 2005)
    職業特工隊3 (3 May 2006)

  3. 維達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
    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
    但感覺上以往較少

  4. Tony

    維達 :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但感覺上以往較少

    應該是96年龍捲風暴開始 (不過該片香港遲足兩個月才上), 詳情見http://www.boxofficeguru.com/summerkickoff.htm

  5. Tony

    《獸猛猛(瘦蜢蜢)奇兵》本人都忘了英文片名是什麼!!

  6. shtmanhk

    Tony :
    《獸猛猛(瘦蜢蜢)奇兵》本人都忘了英文片名是什麼!!

    The Wild

  7. shtmanhk

    Tony :
    維達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但感覺上以往較少應該是96年龍捲風暴開始 (不過該片香港遲足兩個月才上), 詳情見http://www.boxofficeguru.com/summerkickoff.htm

    96年是美國荷李活正式將暑期第一檔由感恩節提前至五月初,95年《紅潮風暴》試水成功後就如此.

  8. shtmanhk

    九十年代香港西片暑期第一檔通常是六月初:

    轟天炮第三集 (4 Jun 92)
    絕嶺雄風 (3 Jun 93)
    賭俠馬華力 (9 Jun 94)
    虎膽龍威第三集(8 Jun 95)
    職業特工隊 (13 Jun 96)
    第5元素 (22 May 97)
    末日救未來 (4 Jun 98)

    96年暑期第一檔廷至6月中是配合端午 long weekend.

    97年暑期第一檔提前至五月尾,相信是避開6月尾的超級大片《迷失世界》(26 Jun 97).

    99年暑期第一檔是配合佛誕的《22世紀殺人網絡》(20 May 99),此片其實並非荷李活暑期電影,美國早於四月初已上映,傳統6月的暑期首檔則上映
    《摘星奇緣》(17 Jun 99).

    00年暑期第一檔是《帝國驕雄》(25 May 00),傳統6月的暑期首檔則上映《職業特工隊2》(22 Jun 00).

    01年暑期第一檔回歸傳統6月上映《盜墓迷城2》(14 Jun 01).

    02年暑期第一檔首次正式提早於五月首週,上映《蜘蛛俠》(3 May 02),相信為了避開6月的日韓世界盃,兩周後《星戰前傳 II 之 複製人侵略》(16 May 02)也緊接上映,其他荷李活暑期電影則留待7月上映.

  9. shtmanhk

    02年兩部荷李活大片試水成功後,往後五月首週揭開暑假檔期已成定局,五窮六絕之說已不適用,荷李活幾部重頭暑期電影五月爭相推出已成平常事.

    巧合的是近十年暑期第一檔票房未能逾千萬的兩部荷李活電影,都是烈尼史葛的作品:《帝國驕雄》及
    《天國驕雄》

  10. shtmanhk

    內地一篇很精彩的訪談

    『改變本土觀眾口味』

    崔永元:首先你要看這個被模仿者,它願意不願意,我想好萊塢肯定不願意,為什麼?因為你模仿好了,你就不會吃我的東西了。所以好萊塢的歷史是它用這種方式和義大利、英國、法國、俄羅斯群雄爭霸的,它用的都是這種方式,這種方式y睋`結為叫『改變本土觀眾口味』的方式,讓本土電影觀眾對本土電影失去樂趣,而只喜歡好萊塢或好萊塢樣式的本土電影。什麼叫好萊塢樣式的本土電影,就是大片,是高投入,這個大投入就要了你的命。你光有這麼多錢還不行,你還得有大明星助陣,你還要有高科技做後盾,你的故事情節必須是正義戰勝邪惡加上大團圓結尾。這東西都得有,這是它的大片輸出模式,你能不能學會?目前能看到的情況是中小成本的影片在本土無人喝彩,大片又模仿得不倫不類。當觀眾厭倦所謂大片的時候,電影產業就完了。像不像吸毒,當你發展到只吸冰毒的時候,不光沒有替代品,也活不下去。

      胡嗎個:好萊塢為什麼要這樣?

      崔永元:掙錢。美國的文化體育產業所創造的GDP甚至會超過航空、航天,你說vn萊塢掙多少錢?

      胡嗎個:這是個好事還是壞事?

      崔永元:當然是壞事,對好萊塢文化批評最激烈的學者恰恰都在美國。我覺得他們的批評都有兩層傾向,一層是覺得好萊塢對市場過度的掠奪,更重要的是批評好萊塢對文化生態的破壞,將來什麼都沒有了,就剩下《蜘蛛俠》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了!這就叫電影文化沙漠。

      胡嗎個:就像麥當勞一樣了?

      崔永元:對,這不單是飲食口味的問題,還牽扯到飲食市場份額的問題。

      胡嗎個:其實是對抗過的,在中國出現過那種本土化的速食對抗麥當勞的情況,但全都敗了!那些曾經的電影大國,法國、英國、義大利他們在對抗好萊塢上也全失敗了?

    崔永元:差不多全是這樣,因為他們文化本來就比較接近,所以對抗起來比較難,只有文化差異過大,文化氣質有分歧的才可能有一些成功的對抗經驗,比如說vL度。印度電影輕歌曼舞,故事情節千篇一律,產量還排在好萊塢前面,產銷兩旺。我跟印度駐中國大使聊過天,他說他們歡迎好萊塢去印度,但是觀眾不歡迎,因為好萊塢的電影不愛唱歌不愛跳舞,印度和美國合拍過電影,也是輕歌曼舞,這是印度電影人堅持的結果。他有意識地在保護自己的文化,同樣說z儥~堡,只有印度的漢堡是放咖喱的。

      胡嗎個:這一方面,我們該怎麼向印度學習?

      崔永元:如果在好萊塢文化強大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我們還迷戀我們過去,就說明我們沒有任何進步,腦子糊塗了,進水了。但是我覺得我們認為好萊塢電影文化就是最好的,不能抵抗的,或者是任何方面不能改良的,我們腦子進水更多,因為這個不單單是放棄文化,同樣是放棄市場,就像我們做電腦做彩電,重要的部u鞳B重要的發明專利都在別人手裡攥著,我們掙個包裝的錢,你怎麼心甘情願?這顯然是商業市場份額的問題,我們必須提到這個高度來談。當然更有腦子的人,要談文化多樣性,要談文化的差異,這是文化的特質,文化的一統就意味著將死,甚至意味著專制,那是倒退。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503/1669684.html

    ○摘自《一個人的電影》

      中信出版社

      格非、賈樟柯等 著

      2008年10月

    p.s《紐約時報》近日一則報導:
    中國每年進口的外國電影僅 20部,令外國電影商感意興闌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505&sec_id=15335&art_id=12717610

  11. shtmanhk

    個人預測今年暑期最賣座的五部電影: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翻生侏羅舘2 Night at the Museum 2: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未來戰士2018 Terminator Salvation

    沖天救兵 UP

    黑馬:
    Land of the Lost

  12. Tony

    shtmanhk : Tony :維達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但感覺上以往較少應該是96年龍捲風暴開始 (不過該片香港遲足兩個月才上), 詳情見http://www.boxofficeguru.com/summerkickoff.htm96年是美國荷李活正式將暑期第一檔由感恩節提前至五月初,95年《紅潮風暴》試水成功後就如此.

    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Memorial Day, 感恩節是11月份. 02年5月兩大片真的嘗試全世界100國家同時上映, 從此拍暑期片就要早成個月起貨, 不可以在美國開畫前幾天才趕完成了.

  13. shtmanhk

    Tony:多謝指正,是 Memorial Day,不是感恩節.

    Tony :
    shtmanhk : Tony :維達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但感覺上以往較少應該是96年龍捲風暴開始 (不過該片香港遲足兩個月才上), 詳情見http://www.boxofficeguru.com/summerkickoff.htm96年是美國荷李活正式將暑期第一檔由感恩節提前至五月初,95年《紅潮風暴》試水成功後就…

  14. Tony

    shtmanhk :
    個人預測今年暑期最賣座的五部電影: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翻生侏羅舘2 Night at the Museum 2: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未來戰士2018 Terminator Sa…

    那麼, 你又覺得那些暑期片會衰咗而回?
    本人首選: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 不但3D, 直頭是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 成陣燶味, 上年部Space cheaps仲未嚇倒閣下?

  15. shtmanhk

    Tony :
    本人首選: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 不但3D, 直頭是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 成陣燶味, 上年部Space cheaps仲未嚇倒閣下?

    香港似乎不會發行

    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不是2000年的港片 薰衣草 嗎?

  16. shtmanhk

    shtmanhk :
    Tony:多謝指正,是 Memorial Day,不是感恩節.
    Tony :shtmanhk : Tony :維達 :其實荷里活的暑期第一檔,是否近年才提早到五月首週??尤其近三四年,每年五月首週必有全球大收的大片。但感覺上以往較少應該是96年龍捲風暴開始 (不過該片香港遲足兩個月才上), 詳情見http://www.boxofficeguru.com/summerkickoff.htm96年是…

    Memorial Day — 陣亡將士紀念日(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

  17. shtmanhk

    今年應該沒有像去年 space racer 般大仆的荷李活
    電影.

    較難預測是 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 能有上集幾成票房?

    Tony :
    那麼, 你又覺得那些暑期片會衰咗而回?

  18. JJ

    shtmanhk :
    今年應該沒有像去年 space racer 般大仆的荷李活電影.
    較難預測是 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 能有上集幾成票房?
    Tony :那麼, 你又覺得那些暑期片會衰咗而回?

    達文西密碼開畫280萬.

  19. shtmanhk

    shtmanhk :
    今年應該沒有像去年 space racer 般大仆的荷李活電影.
    較難預測是 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 能有上集幾成票房?
    Tony :那麼, 你又覺得那些暑期片會衰咗而回?

    又要更正: speed racer

  20. shtmanhk

    02年後,香港的暑期檔常會出現頭重尾輕的情況,去到八月荷李活A級大片都會上得七七八八,整個暑期檔大片分佈並不平均.

    02年前(尤其是九十年代)則每月都平均安排荷李活A級大片,特別是96年7至8月,更顯得各大片商默契十足,隔兩周才上映一部
    荷李活A級大片,車輪戰一部接一部.結果五部電影票房皆創下佳績(96年最賣座外語片也是這五部).96年的夏季荷李活電影征服全球,為日後攻陷全球電影市場打下基礎,之前用三年時間(93-95)鋪路,96年夏季正是收成期.

    職業特工隊 (13 Jun)(泛亞/UIP/派拉蒙) $39,623,265
    天煞地球反擊戰 (11 Jul)(安樂/霍士) $49,380,096
    龍捲風暴 (25 Jul)(泛亞/UIP/環球) $28,225,985
    蒸發密令 (8 Aug)(華納) $24,673,410
    石破天驚 (22 Aug)(洲立/BVI/迪士尼) $30,503,970

    Tony :
    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Memorial Day, 感恩節是11月份. 02年5月兩大片真的嘗試全世界100國家同時上映, 從此拍暑期片就要早成個月起貨, 不可以在美國開畫前幾天才趕完成了.

  21. Tony

    shtmanhk :
    Tony :本人首選: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 不但3D, 直頭是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 成陣燶味, 上年部Space cheaps仲未嚇倒閣下?

    香港似乎不會發行
    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不是2000年的港片 薰衣草 嗎?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在嘉禾系戲院的電視仔已播了近半年預告, 該片應是歐洲資金?? (唔好唱通街, Astro-Boy本人也不看好, 大家頂多買戲票, 不要買股票.)

  22. JJ

    shtmanhk :
    02年後,香港的暑期檔常會出現頭重尾輕的情況,去到八月荷李活A級大片都會上得七七八八,整個暑期檔大片分佈並不平均.
    02年前(尤其是九十年代)則每月都平均安排荷李活A級大片,特別是96年7至8月,更顯得各大片商默契十足,隔兩周才上映一部荷李活A級大片,車輪戰一部接一部.結果五部電影票房皆創下佳績(96年最賣座外語片也是這五部).96年的夏季荷李活電影征服全球,為日後攻陷全球電影市場打下基礎,之前…

    新寶西片線95年結束,剛好錯過96年西片豐收期的開始.

    96年時本人十分留意西片大片的發行,5部大片車輪式放映,每部大片都有兩星期的full院線line up期,造成良性競爭效益.由職業特工隊打開序幕,我還記得當年在佐敦裕華對面湯告魯斯的大頭廣告,trailer拍得可能是史上最吸引,結果開畫日即打破西片平日開畫票房紀錄(230萬),頭兩星期已收過3000萬.

    天煞地球反擊戰開畫雖少於MI少少,主要由於片較長,但後勁好,第二周和第一周的票房相差甚少.

    石破天驚上8月中的檔期,當年洲立好像宣傳相對其餘幾部大片少,開畫數字也低於龍捲風暴和蒸發密令,但估唔到靠口碑最終收過3000萬.

    當年的西片普遍後勁好於現在的西片,亦因為今天的西片通常開畫的院數和座位數已更多,一開始已食得很盡.

    1996年暑期檔絕對是一個西片完美的收成期開始,也是一個排片策略的示範作.

    希望各西片發行商及院線應多多合作,不只是各自為政,為票房數字繼續創高峰.

  23. JJ

    1996年西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平日最多收230多萬,假日最多收360多萬.這應是把票房谷到超過90%的情況.兩個數字的紀錄都是職業特工隊的.原因是職業特工隊片長較短,每天都可上映4:00場.

    今天的西片大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假日可收到733萬.(蜘蛛俠3)

  24. shtmanhk

    Tony :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在嘉禾系戲院的電視仔已播了近半年預告, 該片應是歐洲資金??

    (唔…

    如果上,一定仆.

  25. shtmanhk

    JJ: 天使與魔鬼如有上集7-8成票房,可以收貨.

    JJ :
    shtmanhk :今年應該沒有像去年 space racer 般大仆的荷李活電影.較難預測是 天使與魔鬼 (Angels & Demons) 能有上集幾成票房?Tony :那麼, 你又覺得那些暑期片會衰咗而回?

    達文西密碼開畫280萬.

  26. shtmanhk

    JJ:96年暑期五大荷李活電影開畫票房

    職業特工隊 237萬(32院)
    天煞地球反擊戰 226萬(32院)
    龍捲風暴 208萬(35院)
    蒸發密令 192萬(31院)
    石破天驚 169萬(32院)

    五部大片皆逾30院開畫,平均每院開畫收5-7萬.

    職業特工隊除了打破西片開畫票房紀錄(首部西片開畫逾200萬),亦是首部西片開畫逾30院.

    JJ :
    96年時本人十分留意西片大片的發行,5部大片車輪式放映,每部大片都有兩星期的full院線line up期,造成良性競爭效益.由職業特工隊打開序幕,我還記得當年在佐敦裕華對面湯告魯斯的大頭廣告,trailer拍得可能是史上最吸引,結果開畫日即打破西片平日開畫票房紀錄(230萬),頭兩星期已收過3000萬.

    天煞地球反擊戰開畫雖少於MI少少,主要由於片較長,但後勁好,第二周和第一周的票房相差甚少.

    石破天驚上8月中的檔期,當年洲立好像宣傳相對其餘幾部大片少,開畫數字也低於龍捲風暴和蒸發密令,但估唔到靠口碑最終收過3000萬.

    當年的西片普遍後勁好於現在的西片,亦因為今天的西片通常開畫的院數和座位數已更多,一開始已食得很盡.

    1996年暑期檔絕對是一個西片完美的收成期開始,也是一個排片策略的示範作.

    1996年西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平日最多收230多萬,假日最多收360多萬.這應是把票房谷到超過90%的情況.兩個數字的紀錄都是職業特工隊的.原因是職業特工隊片長較短,每天都可上映4:00場.

    今天的西片大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假日可收到733萬.(蜘蛛俠3)

    希望各西片發行商及院線應多多合作,不只是各自為政,為票房數字繼續創高峰.

  27. JJ

    shtmanhk :
    JJ:96年暑期五大荷李活電影開畫票房
    職業特工隊 237萬(32院)天煞地球反擊戰 226萬(32院)龍捲風暴 208萬(35院)蒸發密令 192萬(31院)石破天驚 169萬(32院)
    五部大片皆逾30院開畫,平均每院開畫收5-7萬.
    職業特工隊除了打破西片開畫票房紀錄(首部西片開畫逾200萬),亦是首部西片開畫逾30院.
    JJ :96年時本人十分留意西片大片的發行,5部大片車輪式放映…

    那時的迷你戲院普遍有300-400位以上,因此每院開畫收5-7萬算是很理想的.

  28. Tony

    shtmanhk :
    Tony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在嘉禾系戲院的電視仔已播了近半年預告, 該片應是歐洲資金??

    (唔…

    如果上,一定仆.

    也許”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第二集: 破”都比較好!! (日本6月底終於開畫) 此外不知明年高達00電影版是否有機會香港公映?? (只是公佈會製作, 其他資料未知)

  29. shtmanhk

    3D月球探險記 vs harry potter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514&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12754498

    Tony :
    shtmanhk :Tony :本人首選: 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 不但3D, 直頭是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 成陣燶味, 上年部Space cheaps仲未嚇倒閣下?

    香港似乎不會發行世界首部有氣味電影,不是2000年的港片 薰衣草 嗎?3D月球探險記 (Fly me to the Moon)在嘉禾系戲院的電視仔已播了近半年預告, 該片應是歐洲資金?? (唔…

  30. Tony

    果然是本年度的Space chimp!!

  31. shtmanhk

    為何兩部荷李活大片 哈利波特5 及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也選擇周三開畫?

  32. shtmanhk

    今年不少港片皆選擇正面對撼荷李活大片:

    金錢帝國 vs 變種特攻:狼人外傳

    天水圍的夜與霧 vs 天使與魔鬼

    頭七 vs 翻生侏羅舘2

    東邪西毒終極版 vs 未來戰士2018

    矮仔多情 vs 變形金剛 狂派再起

    殺人犯 vs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竊聽風雲 vs 沖天救兵/Land of the Lost

    大內密探靈靈狗 vs 義勇群英:毒蛇危機

    麥兜响噹噹/機器俠 vs 騎劫列車123/炸爆屋頂外星人

    變節 vs Inglourious Basterd/超鼠特攻

    7月有三個星期是欠缺荷李活大片的真空期,兩部港片卻選擇正面對撼荷李活大片,07年男兒本色在上下夾擊下,善用真空期也能收1300萬,正面對撼荷李活大片其實好蝕底.

  33. shtmanhk

    93年侏羅紀公園打破當時的西片開畫票房紀錄(132萬,15院)

    95年新蝙蝠俠不敗之謎打破當時的西片開畫票房紀錄(175萬,22院)

    96年職業特工隊打破當時的西片開畫票房紀錄(237萬,32院)

    97年迷失世界打破當時的西片開畫票房紀錄(311萬,35院)

    00年職業特工隊2打破當時的西片開畫票房紀錄(323萬)

    西片破開畫票房紀錄大部份是暑期電影,外語片開畫逾二百萬的29部片中有25部是夏季開畫,中西片開畫票房逾三百萬的15部片中有11部是夏季開畫,十年前的暑期檔兩部港片也創下佳績.

    外語片開畫票房排行榜
    (只列出逾二百萬的數字,*者為公眾假期日開畫,**者為周六開畫)

    1.蜘蛛俠3
    739萬*

    2.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
    680萬*

    3.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
    361萬

    4.盜墓迷城3
    348萬

    5.蝙蝠俠 ─ 黑夜之神
    336萬

    6.職業特工隊2
    323萬

    7.迷失世界 : 侏羅紀公園
    311萬

    8.功夫熊貓
    300萬**

    9.蜘蛛俠2
    292萬

    10.達文西密碼
    283萬

    11.變形金剛
    280萬

    12.盜墓迷城2
    274萬

    13.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271萬

    14.侏羅紀公園3
    270萬

    15.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
    268萬*

    16.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
    263萬

    17.明日之後
    259萬*

    18.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257萬

    19.崖上的波兒
    256萬

    20.22世紀殺人網絡2決戰未來
    250萬

    21.職業特工隊
    237萬

    22.天煞 : 地球反擊戰
    226萬

    23.蜘蛛俠
    216萬

    24.超人強戰回歸
    214萬

    25.地球停轉日
    211萬

    26.龍捲風暴
    208萬

    27.恐龍世紀
    208萬

    28.殺神特工
    207萬

    29.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
    205萬

    ————————————

    中西片開畫票房排行榜
    (只列出逾三百萬的數字,*者為公眾假期日開畫,**者為周六開畫)

    1.蜘蛛俠3
    739萬*

    2.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
    680萬*

    3.功夫
    404萬

    4.中華英雄
    399萬**

    5.無間道II
    379萬*

    6.風雲雄霸天下
    370萬**

    7.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
    361萬

    8.盜墓迷城3
    348萬

    9.蝙蝠俠 ─ 黑夜之神
    336萬

    10.職業特工隊2
    323萬

    11.無間道III終極無間
    322萬

    12.頭文字D
    312萬

    13.迷失世界 : 侏羅紀公園
    311萬

    14.長江7號
    303萬

    15.功夫熊貓
    300萬**

    (數字如有錯漏,敬希指正)

  34. shtmanhk

    JJ:96年暑期五大荷李活電影部份票房數字:

    職業特工隊

    首周六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358萬/33院 (890萬/3日)

    次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222萬/33院 (2159萬/8日)

    次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72萬/32院 (2670萬/11日)

    第三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69萬/26院 (2963萬/15日)

    ————————–

    天煞地球反擊戰

    首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322萬/33院 (1167萬/4日)

    次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67萬/34院 (1920萬/8日)

    次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278萬/34院 (2692萬/11日)

    第三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83萬/26院 (3171萬/15日)

    ————————–

    龍捲風暴

    首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327萬/35院 (1139萬/4日)

    次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08萬/35院 (1616萬/8日)

    次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95萬/35院 (2153萬/11日)

    第三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39萬/22院 (2400萬/15日)

    ————————

    蒸發密令

    首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272萬/32院 (996萬/4日)

    次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75萬/27院 (1407萬/8日)

    次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60萬/27院 (1841萬/11日)

    第三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30萬/16院 (2028萬/15日)

    —————————–

    石破天驚

    首周六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254萬/33院 (660萬/3日)

    次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02萬/33院 (1450萬/8日)

    次周日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188萬/34院 (2010萬/11日)

    第三周四單日票房(累積票房):
    50萬/28院 (2235萬/15日)

  35. shtmanhk

    JJ:96年暑期五大荷李活電影首周末票房平均每院皆收近8-10萬,院數最多35.

    JJ :
    1996年西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平日最多收230多萬,假日最多收360多萬.這應是把票房谷到超過90%的情況.兩個數字的紀錄都是職業特工隊的.原因是職業特工隊片長較短,每天都可上映4:00場.

  36. shtmanhk

    JJ:石破天驚開畫數字是五部中最低,其實那五片的開畫票房也是一部比一部減少,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當時的 nic cage 是首次轉型拍商業動作片,知名度及不上之前上映的那些巨星,大家又低估了 辛康納尼 的老而彌堅,但靠口碑最終佔第三位.

    96年夏季往後,荷李活大片的本地發行也是循這模式,開畫首兩周院數谷到盡,令整體票房集中於首兩周.不過當時荷李活片只在96年曾完全佔據暑期票房,要10年後才再次完全攻陷本地暑期市場.

    個人認為侏羅紀公園是首個港片/西片盛衰的轉捩點,而另一有象徵意義是96年暑假.它代表香港觀眾(尤其是當時年青的一群)己開始完全適應及習慣了荷李活電影的口味,以及對這個品牌的高度信任(盲目與否則另作別論).相比起一年半後鐵達尼號破盡紀錄,96年暑假更具代表性.當然那個充滿默契及近乎完美的排陣,是居功至偉的配合.

    自侏羅紀公園後的兩三年,以特技掛帥的電影其實並不算太多,皆因當時還是摸索期,需時掌握.直至96年這類電影才開始大行其道,CG特效亦逐漸成熟.

    93-95年間荷李活電影日漸搶佔全球電影市場,為日後的成功打下基礎靠的不是特效,而是憑出色的劇本和演員及嚴謹的製作取得全球觀眾的信任及信心,令荷李活製作成為值得信賴的品牌.可惜96年後的主流荷李活電影,似乎以特效掛帥的也特別多.

    shtmanhk :
    JJ :
    96年時本人十分留意西片大片的發行,5部大片車輪式放映,每部大片都有兩星期的full院線line up期,造成良性競爭效益.

    由職業特工隊打開序幕,我還記得當年在佐敦裕華對面湯告魯斯的大頭廣告,trailer拍得可能是史上最吸引,結果開畫日即打破西片平日開畫票房紀錄(230萬),頭兩星期已收過3000萬.

    天煞地球反擊戰開畫雖少於MI少少,主要由於片較長,但後勁好,第二周和第一周的票房相差甚少.

    石破天驚上8月中的檔期,當年洲立好像宣傳相對其餘幾部大片少,開畫數字也低於龍捲風暴和蒸發密令,但估唔到靠口碑最終收過3000萬.

    當年的西片普遍後勁好於現在的西片,亦因為今天的西片通常開畫的院數和座位數已更多,一開始已食得很盡.

    1996年暑期檔絕對是一個西片完美的收成期開始,也是一個排片策略的示範作.

    1996年西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平日最多收230多萬,假日最多收360多萬.這應是把票房谷到超過90%的情況.兩個數字的紀錄都是職業特工隊的.原因是職業特工隊片長較短,每天都可上映4:00場.

    今天的西片大片院線full院線line up假日可收到733萬.(蜘蛛俠3)

    各西片發行商及院線應多多合作,不只是各自為政,為票房數字繼續創高峰.

  37. JJ

    shtmanhk :
    JJ:石破天驚開畫數字是五部中最低,其實那五片的開畫票房也是一部比一部減少,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當時的 nic cage 是首次轉型拍商業動作片,知名度及不上之前上映的那些巨星,大家又低估了 辛康納尼 的老而彌堅,但靠口碑最終佔第三位.
    96年夏季往後,荷李活大片的本地發行也是循這模式,開畫首兩周院數谷到盡,令整體票房集中於首兩周.不過當時荷李活片只在96年曾完全佔據暑期票房,要10年後才再次完…

    相當同意.石破天驚成功的功勞,還有是Michael Bay的高峰作品,辛康納利的效應不下於nicholas cage,甚至升了上神枱.石破天驚甚至是同年”最高危機”的加強版,把全無冷場的動作場面玩到極至.那年電台節目”大把戲”不斷在討論1988年以來的”虎膽龍威”效應,即由頭緊張到尾全無冷場的動作片.1996年是玩至最高峰的一年,先有”最高危機”,再有”職業特攻隊”,後有”石破天驚”作結.次級製作也有”插翼難飛”.當年還被形容為無去廁所位.

  38. shtmanhk

    個人預測沖天救兵會入令年暑期最賣座三甲,冰河世紀3或超鼠特攻取代 未來戰士2018 .

    迷失侏羅紀 (Land of the Lost)北美大仆已被喻為
    speed racer 翻版,香港能否翻身?但入五甲相信已無望.

    shtmanhk :
    個人預測今年暑期最賣座的五部電影: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變形金剛狂派再起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翻生侏羅舘2 Night at the Museum 2: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未來戰士2018 Terminator Sa…
    沖天救兵 UP

    黑馬:
    Land of the Lost

  39. shtmanhk

    JJ:最高危機是96年的一小奇蹟,在當時所謂五月淡季竟收了千二萬.96年暑假前除了 最高危機,復活節的 逃出魔幻紀 及 四月底的 斷箭行動 已一部接一部收逾千萬,這三部片其實為往後強勢的暑期荷李活片打好了底,觀眾的信心就是這樣建立起來.

    石破天驚仍是Michael Bay 的最佳之作,亦是nicholas cage 轉型成功之作.

    JJ :
    相當同意.石破天驚成功的功勞,還有是Michael Bay的高峰作品,辛康納利的效應不下於nicholas cage,甚至升了上神枱.石破天驚甚至是同年”最高危機”的加強版,把全無冷場的動作場面玩到極至.那年電台節目”大把戲”不斷在討論1988年以來的”虎膽龍威”效應,即由頭緊張到尾全無冷場的動作片.1996年是玩至最高峰的一年,先有”最高危機”,再有”職業特攻隊”,後有”石破天驚”作結.次級製作也有”插翼難飛”.當年還被形容為無去廁所位.

  40. JJ

    shtmanhk :
    JJ:最高危機是96年的一小奇蹟,在當時所謂五月淡季竟收了千二萬.96年暑假前除了 最高危機,復活節的 逃出魔幻紀 及 四月底的 斷箭行動 已一部接一部收逾千萬,這三部片其實為往後強勢的暑期荷李活片打好了底,觀眾的信心就是這樣建立起來.
    石破天驚仍是Michael Bay 的最佳之作,亦是nicholas cage 轉型成功之作.
    JJ :相當同意.石破天驚成功的功勞,還有是Michael B…

    同意.論電影的緊張程度”最高危機”仲好睇過Mission Impossible.逃出魔幻紀有相當多戲院同步上映,當時迷你戲院間間300多位以上.斷箭行動的戲院line up跟逃出魔幻紀很相似,john woo效應,John Travolta的演技和表達方式很似萬子良.斷箭行動是當中最收得的一部.石破天驚是Michael Bay最好看的電影,十分同意.

  41. shtmanhk

    JJ:個人認為MI最難得是作為一部主流荷李活A級大片,但卻相當注重劇情,橋段,格調及氣氛營造,尤其主要動作場面只集頭中尾三場,在今日的荷李活片A級大片己不多見.

    最高危機和石破天驚不相伯仲,但個人當年暑期最喜歡
    MI.

    逃出魔幻紀及斷箭行動都逾20院開畫,在當時荷李活片是大規模上映.前者25院開畫55萬,後者23院開畫83萬.

    最高危機只是安樂線上映14院開畫58萬,一開始就先聲奪人.

    JJ :
    同意.論電影的緊張程度”最高危機”仲好睇過Mission Impossible.逃出魔幻紀有相當多戲院同步上映,當時迷你戲院間間300多位以上.斷箭行動的戲院line up跟逃出魔幻紀很相似,john woo效應,John Travolta的演技和表達方式很似萬子良.斷箭行動是當中最收得的一部.石破天驚是Michael Bay最好看的電影,十分同意.

  42. JJ

    shtmanhk :
    JJ:個人認為MI最難得是作為一部主流荷李活A級大片,但卻相當注重劇情,橋段,格調及氣氛營造,尤其主要動作場面只集頭中尾三場,在今日的荷李活片A級大片己不多見.
    最高危機和石破天驚不相伯仲,但個人當年暑期最喜歡MI.
    逃出魔幻紀及斷箭行動都逾20院開畫,在當時荷李活片是大規模上映.前者25院開畫55萬,後者23院開畫83萬.
    最高危機只是安樂線上映14院開畫58萬,一開始就先聲奪人.
    JJ…

    MI成功的因素很多,當中,創新的動作場面至今仍令觀眾難忘,包括在天花直吊入密室內,衝破餐廳內的魚缸而出,在火車頂被大風狂吹後翻筋斗,直昇機爆炸後彈前等等.全部十分印象深刻,和拍得相當出色,拍得TOM CRUISE十分型.

    TRAILER基本上全部有收錄,亦因此個人覺得MI的TRAILER是多年來電影最出色TRAILER.整個包裝,POSTER(TOM CRUISE側面大頭),宣傳做得十分出色,很能吸引觀眾一定要先睹為快.因此破當年開畫紀錄.

    而且MI當年只是4000萬美元低成本作品.利潤以倍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