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戲、鏟戲、片戲

誠意不是擋箭牌

Picture

有些時候,當某電影反應未乎理想之時,其製作人也會用一種態度來回應:便是聲稱製作很有誠意,然後說劣評的問題是出自觀眾不去理解電影等。他們的意念,便是拿出誠意來作為電影表現欠佳的辯解。

可是,誠意絕對不是劣質製作的擋箭牌。

電影的誠意,也許在製作層面過程而言,又或是創作意義而言。製作人每每因為自己投入了大量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和心思等,便認為這點便是有誠意的表現。

可是,站在觀眾角度來說,他們是付上戲票價錢看電影,出來的反應便是電影製作的成果。無論如何在主觀願望想怎樣,效果卻是另一回事。

就以會計專業為例,要求核數標準公平公正,而公平公正不只在數字上,還要表面看來也公平公正,「表面」便是一般人士看其觀感。

誠意一向都不能當是藉口,就如你烹調食物給朋友,倘若是真的很難吃的話,你的朋友也不能強行多吃。誠意不能當飯食,你的朋友也許頂多硬說恭維說話,或是避重就輕,可是來到飲食網站的話,你怎去說自己製作食物如何有誠意也好,食品水準也同樣只會獲得劣評一個。

這個在電影層面裡,同樣適用。

一部電影被拿作公開放映,觀眾就可以購票入場。他們付上了金錢,便對其電影水準有一定要求或創作上的要求。無論是商業電影或是獨立電影,也有能力先做好才將電影讓觀眾看。電影拍攝欠佳,其實在初期已應看到,可以用重拍或後期調色補救,聲效不佳的可以後期配音嘗試補救,剪接亦然。對於獨立製作,不少也是籌備經年的,故此他們絕對可以考量再花多一點時間於後期製作。

好了,一部電影出來,若果連基本的音效、攝影或剪接不成,若拿著誠意作為護解理由,絕對不能成立。因為他們有誠意的話,便應做好一切才公開。連後期沒做好拿去公開放映,只是有限度的誠意;有限度的誠意,也相對地是有限度未能提供其餘的誠意。效果不好,被觀眾指正,根本便是攻其死穴,也是「硬食」。而且,有誠意的劣作,在本質上仍是一部劣作,情況就如好漂亮的垃圾仍是垃圾一樣。

對於誠意,其實不需要導演說明,真正有誠意的話,觀眾是看得出來。若果拍出來被觀眾批評,當中沒提出電影有誠意補充時,製作人員也許應認真審視其批評之處是否真的存在。一味只是拿誠意作擋箭牌,只是逃避了電影效果不理想的現實,無助改善自己的製作水平。若果一味批評觀眾之時,只是不信任觀眾,那麼還拿來公開放映來做甚麼?

Previous

周星馳辭任《青蜂俠》導演

Next

從聖誕日排陣看玄機

20 Comments

  1. Ryan

    Ohnus:請問閣下是否已觀畢所有港片,包括由一九一三年《莊子試妻》至今?不然的話,何以可以立個這個論調來?

    Ohnus :
    我好想知邊一齣港產片係好有誠意? 講呢句說話o既人真係要問下自己良心

  2. Ryan

    wong sau ming:用「奪命四式」便是無從斷判,不過立論或未太完全舉証。

    wong sau ming :
    ohnus既語氣好有歧視成份

  3. Ryan

    OHNUS:其實不是是否出少句聲的問題,而是要經過分析的過程。

    立論每每需要一定的思考,當中包括部份例外情況。

    認同與否,不是最重要的地方,而是通過討論建立一己之見之餘,亦有合適的理據。不然的話,說服力未必太強。

    OHNUS :
    如果講一句野就反應咁大….
    算囉, 上少d呢個網, 出少句聲囉….得未?

  4. Ryan

    kam:整個討論過程是要帶來一些考慮,當中難免一定有不認同的情況。那又怎樣?通過思考過程後,提供不同觀眾角度與理據便可。很多題目根本沒標準答案。不是要求一方贏輸,而是通過整個探討,對題目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反思。

    誠意與實際事與願遺每每是很常見發生的,不止在電影層面,在其他層面又會出現。大家又怎去面對及處理,才是更為重要。

    我們相信讀者會懂和會使用這個模式,才選取一些課題。試想一下,有誠意又如何?有誠意溫習而考試不合格的,仍是要面對的。

    如何面對,也許更為重要。

    kam :
    香港電影就係比你地班鐘意係唔係都鬧的人玩死。
    無啦啦又開個Topic鬧!得閒都唔係咁啦!鬧到香港人一聽見係港片就卻步。
    無人請你地做香港電影QC,自己扮野做,又無人QC你地,亂講又叫發表,做到官方咁,誰給你地有資格?
    對香港電影有野講就以個人意見講,講咩都唔會得罪人,但冇好扮發表,扮官方,扮消費者代言人。你地個網再亂來,遲早又比人鬧到個網玩完。

  5. Ryan

    kam:導演自會有自己看到的方法,如何看到不一定我們理解得到,故此仍是要面對風險。

    有些導演,會視公映場次反應為指標。也許這個指標可以參巧吧。

    kam :
    Ryan:有誠意溫習而考試不合格的,仍是要面對的。
    Me: 可惜你不是作題目的人及改卷員。

  6. Ryan

    ELK: 舉例說明,便將個別電影擺上檯,也是發文時不欲做的一件事,免得將該片「祭旗」,敬希見諒。

    現實是殘酷的,批評是痛苦的,故此要接受談何容易。

    ELK :
    我由一開始看這條thread,就覺得版主的說法不無道理,但卻缺乏說明。我同意誠意不是一切,不能justify一些擺明係好差的戲,不過版主應該舉例說明之,等大家明白你在說甚麼。

    但我絕不同意kam所言,提出這些觀察或意見便是玩死港產片。第一,我不認識版主,但我很感激他每天都花這麼多時間弄出這個網頁,令我每天下班,都可以上網update本地電影界的最新資訊,這是我作為普通市民,過去觀影多年都無渠道可以得知業界的消息,所以我很相信版主對港產片有一定鍾愛,這是無容置疑的。

    我不明白為何批評便被看作是玩死港產片,這是甚麼邏輯?這就是中國人的劣根性麼?凡事不會/不願/不敢批評,只炫耀自己的長處而已?更何況,幾句批評便會玩死港片?若果是那麼港片的製作人自己應該去反省吧,我覺得版主已批評得很留餘地。

    若不喜歡批評便不要再上這裡了,無人叫你上來的。

  7. Ryan

    無名:其實是觀眾或是影評人,真的分別這麼大?是但一方不認同,也失去某個市場的。

    無名 :
    kam,出題目同改卷既人係指邊個先? 係影評人定係觀眾呀, 如果係觀眾既, 包括我同你兼ryan在內一定夠資格講啦。仲有, 電影係拍俾觀眾睇, 係差就係差, 講誠意大家都有眼睇, 唔駛講麥野人先有資格評論套戲既好壞同誠意問題 (當然如果套戲一開始就係藝術片就除外啦)。

    我都明影評人係有專業意見同分析, 有時都好佩服佢地可以將d複雜既電影語言響文章度指出黎。不過同時亦有d影評人既鑑賞力比較獨特, 將d較差既大眾電影講到係一套拍得唔錯既藝術電影。

  8. Ryan

    維達:由始至終,這處是講求分析的,文章回應,最好能具備相關解說,不然是很難信服。

    未看先評,是很多人的通病。

    維達 :
    老實說, 只從這個網頁名氣漸大
    開始吸引了許多網民觀看
    但在文章回應之中, 可看出部份回帖的質素日漸低落, 甚至某些回應是毫無意義, 更有胡亂批評電影(例如對電影不了解/未觀看便不斷加以批評)

    至於閣下對港產片拍得沒誠意, 實在見人見智, 不過卻倒令人反感

  9. Ryan

    DDT:其實批評也分情況,若果甚麼也不聽或偏聽的,恐怕回魂乏術。

    DDT :
    just no wonder that…
    why so many kids here to said the critic here to make Hong Kong movie market weak????
    actually…there are many reasons…
    before 1992….there are many good movie more than rub…

  10. Ryan

    shtmanhk:只是其中一篇,這裡也出名無譜發文的,故此不用想太多 😛

    shtmanhk :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愛之深,責之切

  11. Ohnus

    我好想知邊一齣港產片係好有誠意? 講呢句說話o既人真係要問下自己良心

  12. wong sau ming

    Ohnus :
    我好想知邊一齣港產片係好有誠意? 講呢句說話o既人真係要問下自己良心

    ohnus既語氣好有歧視成份

  13. kam

    香港電影就係比你地班鐘意係唔係都鬧的人玩死。

    無啦啦又開個Topic鬧!得閒都唔係咁啦!鬧到香港人一聽見係港片就卻步。

    無人請你地做香港電影QC,自己扮野做,又無人QC你地,亂講又叫發表,做到官方咁,誰給你地有資格?

    對香港電影有野講就以個人意見講,講咩都唔會得罪人,但冇好扮發表,扮官方,扮消費者代言人。你地個網再亂來,遲早又比人鬧到個網玩完。

  14. OHNUS

    如果講一句野就反應咁大….
    算囉, 上少d呢個網, 出少句聲囉….得未?

  15. kam

    Ryan:有誠意溫習而考試不合格的,仍是要面對的。

    Me: 可惜你不是作題目的人及改卷員。

  16. ELK

    kam :
    香港電影就係比你地班鐘意係唔係都鬧的人玩死。
    無啦啦又開個Topic鬧!得閒都唔係咁啦!鬧到香港人一聽見係港片就卻步。
    無人請你地做香港電影QC,自己扮野做,又無人QC你地,亂講又叫發表,做到官方咁,誰給你地有資格?
    對香港電影有野講就以個人意見講,講咩都唔會得罪人,但冇好扮發表,扮官方,扮消費者代言人。你地個網再亂來,遲早又比人鬧到個網玩完。

    我由一開始看這條thread,就覺得版主的說法不無道理,但卻缺乏說明。我同意誠意不是一切,不能justify一些擺明係好差的戲,不過版主應該舉例說明之,等大家明白你在說甚麼。

    但我絕不同意kam所言,提出這些觀察或意見便是玩死港產片。第一,我不認識版主,但我很感激他每天都花這麼多時間弄出這個網頁,令我每天下班,都可以上網update本地電影界的最新資訊,這是我作為普通市民,過去觀影多年都無渠道可以得知業界的消息,所以我很相信版主對港產片有一定鍾愛,這是無容置疑的。

    我不明白為何批評便被看作是玩死港產片,這是甚麼邏輯?這就是中國人的劣根性麼?凡事不會/不願/不敢批評,只炫耀自己的長處而已?更何況,幾句批評便會玩死港片?若果是那麼港片的製作人自己應該去反省吧,我覺得版主已批評得很留餘地。

    若不喜歡批評便不要再上這裡了,無人叫你上來的。

  17. 無名

    kam,出題目同改卷既人係指邊個先? 係影評人定係觀眾呀, 如果係觀眾既, 包括我同你兼ryan在內一定夠資格講啦。仲有, 電影係拍俾觀眾睇, 係差就係差, 講誠意大家都有眼睇, 唔駛講麥野人先有資格評論套戲既好壞同誠意問題 (當然如果套戲一開始就係藝術片就除外啦)。

    我都明影評人係有專業意見同分析, 有時都好佩服佢地可以將d複雜既電影語言響文章度指出黎。不過同時亦有d影評人既鑑賞力比較獨特, 將d較差既大眾電影講到係一套拍得唔錯既藝術電影。

  18. 維達

    OHNUS :
    如果講一句野就反應咁大….算囉, 上少d呢個網, 出少句聲囉….得未?

    老實說, 只從這個網頁名氣漸大
    開始吸引了許多網民觀看
    但在文章回應之中, 可看出部份回帖的質素日漸低落, 甚至某些回應是毫無意義, 更有胡亂批評電影(例如對電影不了解/未觀看便不斷加以批評)

    至於閣下對港產片拍得沒誠意, 實在見人見智, 不過卻倒令人反感

  19. DDT

    just no wonder that…
    why so many kids here to said the critic here to make Hong Kong movie market weak????

    actually…there are many reasons…
    before 1992….there are many good movie more than rubbish movies…
    there are many fans in Asia..included Japan and Korea…
    now I just find out…
    even Japan and Korea refused to see the Hong Kong movie after 1997…
    I don’t think they are blind….

    I don’t know if you heard the old news from 1994~1996 about the Hong Kong movie industry….

    the markets getting weaker and weaker..
    before pirate VCD come….
    lot of cinerma already empty!!!!
    is start from 1993…
    some politcal groups and trials(e.g:14k,New Beyond,WSW..etc) join in the Hong Kong movie market…

    this is one of the main problems to damage the market!!!!!!

    the critic is the express our suggestions…….
    but even the HK-critic compare to another country….the knowledge level,we still far behind!!!!!
    -_-“

  20. shtmanhk

    kam :
    香港電影就係比你地班鐘意係唔係都鬧的人玩死。
    無啦啦又開個Topic鬧!得閒都唔係咁啦!鬧到香港人一聽見係港片就卻步。
    無人請你地做香港電影QC,自己扮野做,又無人QC你地,亂講又叫發表,做到官方咁,誰給你地有資格?
    對香港電影有野講就以個人意見講,講咩都唔會得罪人,但冇好扮發表,扮官方,扮消費者代言人。你地個網再亂來,遲早又比人鬧到個網玩完。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愛之深,責之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