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戲、鏟戲、片戲

要有求真的精神

雖然傳媒本應具著資料、娛樂和教育三項功能,可是在香港娛界圈中,要做到以上三點卻比想像中難得多。結果,求真的精神,最終還是被迫落在觀眾及讀者手中。

到底我們又有沒有需要求真呢?

近期指出了雜誌對一些報導的不盡不實之時。也許有朋友問題,只是娛樂新聞而已,又何需認真?

抱著這種心態,便出現了問題。因為這種心態,便首先假定了娛樂新聞都不會認真得那裡,故此大家也不深究。

實際的情況是,不盡不實的報導,其實是荼毒了整個新聞媒體,而且這種荼毒,仿如病毒般散播,久而久之習非成是,當尋回真相時,甚至也以為真相是假的一樣。

因此,當大家在談一件事時,需要自行理解、分析及判斷。當有需要時,更要盡可能找方法求證。不然的話,硬去堅持而最終又站不住腳的話,恐怕要找下台階也不易。

可是,這份求真的精神,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

Previous

《天水圍的日與夜》八月再映五場

Next

周末票房:《蝙蝠俠:黑夜之神》過三千五萬

16 Comments

  1. Ryan

    Yam:一來成本貴,二來要花時間磨,急功近利者的大忌也。

    Yam :
    看看沙朗史東karma 事件和李柱銘press for事件就知道香港傳媒的求真精神冇一間合格

  2. Ryan

    may:用字精確及莊諧程度其實與讀者要求不一定直接有關。寫得文筆工整的也可以有趣吧。

    may :
    現在很多時新聞字眼的用字的是很粗鄙,多以踩踏和總挖掘負面角度來報導.
    雖然,有人說,這是供求問題,有什麼讀者,就有甚麽媒體.
    但我認為,作為一個文化人,是不是應有引導讀者走向良好的一方的責任呢?不是養成讀者已偷窺別人的私隱談論為樂事.
    更嚴重的,甚至以作某藝人負面新聞來求取銷路.
    我不是說要隱惡揚善,而是要實事求事.在編寫文字時少用一些粗俗字眼,像回一點讀過下書而知書識禮的人好嗎?

  3. Ryan

    Raymond:不具水準的編輯實在太多了。

    Raymond :
    香港的中文報章,水準江河日下。

  4. Ryan

    JB:結果,大家現在往往要做「奪命四式」。

    JB :
    作為一份報紙係要報導真實既新聞比讀者睇!
    一份報導 “失實” 既報紙….= 呃讀者!

  5. Ryan

    JB:選擇性報導亦非罕見了。

    JB :
    我覺好奇怪,太陽報,東方日報倆張報紙最近沒有報告關於 Sammi 的新聞。
    無相都算…名都唔提
    例如:
    2008-3-12
    Sammi 出席第三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節大使」記者會
    2008-3-18
    Sammi 出席 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酒會
    2008-3-20 or 3-21 沒有報導最高銷量主角鄭秀文名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
    2008-4-12 東方,太陽報 沒有報導鄭秀文(…

  6. Ryan

    CR: 他們也許忘記了新聞行業應有的本份。

    CR :
    香港新聞大抵都只係一盤生意。觀眾鍾意睇乜就寫乜。嚴格來說,呢啲野唔係新聞。或者再咁講,呢個係雞同雞蛋嘅問題,但係我相信呢個世界係有雞先。

  7. Ryan

    AhcheunG: 所謂迎合口味,該是投懷送抱,完全妥協,還是反客為主,潛移默化呢?實在難說。

    娛樂新聞也是新聞的一類,弄成愚樂,也不見得是好事。

    AhcheunG :
    香港人只想睇同聽到一d負面同有震憾性既新聞。不論是真是假﹐只要寫得好好睇睇圖文並某便照單全收。就好似睇電影電視劇﹐唔理合唔合理都照睇可也。
    再講﹐報紙習誌要生存﹐一定要揭人瘡疤私隱﹐如果唔係就揾鬼睇啦。情況就同電影人需要拍迎合觀眾口味既商業片一樣。
    我曾經在另一篇留言提過“娛樂新聞而已,又何需認真”﹐不是嗎﹖娛樂新聞本應用來娛樂麻﹐不是嗎﹖
    大家可能不認同我既講法﹐以上只是我個人睇法。

  8. Yam

    看看沙朗史東karma 事件和李柱銘press for事件就知道香港傳媒的求真精神冇一間合格

  9. may

    現在很多時新聞字眼的用字的是很粗鄙,多以踩踏和總挖掘負面角度來報導.
    雖然,有人說,這是供求問題,有什麼讀者,就有甚麽媒體.
    但我認為,作為一個文化人,是不是應有引導讀者走向良好的一方的責任呢?不是養成讀者已偷窺別人的私隱談論為樂事.
    更嚴重的,甚至以作某藝人負面新聞來求取銷路.
    我不是說要隱惡揚善,而是要實事求事.在編寫文字時少用一些粗俗字眼,像回一點讀過下書而知書識禮的人好嗎?

  10. Raymond

    香港的中文報章,水準江河日下。

  11. JB

    作為一份報紙係要報導真實既新聞比讀者睇!

    一份報導 “失實” 既報紙….= 呃讀者!

  12. JB

    我覺好奇怪,太陽報,東方日報倆張報紙最近沒有報告關於 Sammi 的新聞。

    無相都算…名都唔提

    例如:

    2008-3-12
    Sammi 出席第三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節大使」記者會

    2008-3-18
    Sammi 出席 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酒會

    2008-3-20 or 3-21 沒有報導最高銷量主角鄭秀文名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
    2008-4-12 東方,太陽報 沒有報導鄭秀文(Sammi)和梁詠琪(GiGi)出席宣明會舉辦的「老撾之行分享會」

    2008-4-13 鄭秀文(Sammi)擔任香港電影金像獎司儀都無講, 名都唔提 !

    究竟咩事呀?

  13. shtmanhk

    其實不只鄭秀文如此,劉華也是.

    JB :
    我覺好奇怪,太陽報,東方日報倆張報紙最近沒有報告關於 Sammi 的新聞。
    無相都算…名都唔提
    例如:
    2008-3-12Sammi 出席第三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節大使」記者會
    2008-3-18Sammi 出席 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酒會
    2008-3-20 or 3-21 沒有報導最高銷量主角鄭秀文名 @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2008-4-12 東方,太陽報 沒有報導鄭秀…

  14. Guest

    這並不奇怪,如你知道誰是這兩份報紙的老闆。

  15. CR

    香港新聞大抵都只係一盤生意。
    觀眾鍾意睇乜就寫乜。嚴格來說,呢啲野唔係新聞。
    或者再咁講,呢個係雞同雞蛋嘅問題,但係我相信呢個世界係有雞先。

  16. AhcheunG

    香港人只想睇同聽到一d負面同有震憾性既新聞。
    不論是真是假﹐只要寫得好好睇睇圖文並某便照
    單全收。
    就好似睇電影電視劇﹐唔理合唔合理都照睇可也。

    再講﹐報紙習誌要生存﹐一定要揭人瘡疤私隱﹐如
    果唔係就揾鬼睇啦。
    情況就同電影人需要拍迎合觀眾口味既商業片一樣。

    我曾經在另一篇留言提過“娛樂新聞而已,又何需認真”﹐不是嗎﹖
    娛樂新聞本應用來娛樂麻﹐不是嗎﹖

    大家可能不認同我既講法﹐以上只是我個人睇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