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戲、鏟戲、片戲

《神探》:千錘百煉的銀河影像代表作

Picture

對不少觀眾來說,九十年代末的銀河影像,一系列以悲情為主題,直到《孤男寡女》便開始走向較重市場路線。導演杜琪峰及韋家輝曾沒有合導一段時間。《神探》被喻為銀河影像十周年的作品,亦意味著兩人再次合導,整體上看,絕對是一部具心思的作品。
 

話雖如此,不過入場觀眾要留心的是,電影的主題不是一部純緝兇電影類型,當中包括不少談及每個人心裡的鬼。這種情況,就有點像杜琪峰的《大隻佬》,題材亦有偏鋒之處。故此觀看時必須理解這點,才能解讀電影。

電影被列為第三級別,其實主要是因為片初劉青雲飾演的神探為祝賀警司退休以切去一隻耳朶作禮物所致,而該場亦算血腥,而這點於首十分鐘內已出現,而後段並不見得有任何會評為第三級別之處。倘若追求如《降頭》款式的觀眾定必失望。

從劇本上看,《神探》的劇本是不同的深淺層次。從表層看,就是先有李國麟飾演的王國柱與林家棟飾演的高志偉在一次行動中迷路,最終前者失蹤年半。其後發生與王國柱配槍有關的案件,落到安志杰的何家安手裡調查,找回神探劉青雲協助。其實查案過程佔了電影大半部份,以此為題,看似簡單。

不過,這類作品近年有著其他元素的整合,例如彭順的《C+偵探》加入靈異元素,而《神探》談及的心中的鬼雖然看似相若,但實際上沒有恐怖片的意味。片中提及高志偉「心中的鬼」共有七隻,並沒有表明代表的含義,而且當中出現得較明顯只有林雪、張兆輝及劉錦玲三人。而電影到了後段,真正身份與心中的鬼一同出現,其實是將其性格於內心更易表達的方式。

劉青雲飾演的神探,是一個有著缺憾的角色,具有一種緝兇的超能力。然而,這亦未必能代表他阻止某些事。電影由雖然有著不同的搭檔,如劉青雲與林熙蕾、劉青雲與安志杰等,不過中間的關係描述十分淺。不過由於劇情不由這裡帶動,所以影響不大。

各人的演技方面,劉青雲的神探,演得瘋狂之餘,不忘看到內的承受的痛苦。過往演技表現不佳的安志杰,今回演一名沒有甚麼性格的高級督察倒是合適。至於林家棟,杜琪峰似是有意讓他演不同類型的角色來磨練演技。在調較之下,林家棟算是合意。至於其他角色,大部是過往杜琪峰班底曾出現的,性格相距不太遠之下,並沒突出之處。反觀李國麟飾演的遇害警察,倒令人留下印象。至於飾演安志杰女友的李彩寧,佔戲不多,而且舖排不算重點,只能作些點綴。

總括而言,《神探》可算是整合了銀河影像各台前幕後炮製而成的作品,劇本精密、攝影風格化、演員對位,若是作為杜琪峰與韋家輝的十年紀念作,實在當之無愧。

Previous

《恐懼元素》發行時的「恐懼元素」

Next

一年前的今天:影藝戲院

56 Comments

  1. Ryan

    Paul: 不出奇,因為也打得十分暴力。

    Paul :
    杜sir話係廁所果part都係三級

  2. Ryan

    Paul: 電影素質與票房沒有必然的關係。

    Paul :
    BTW, 高興見到Ryan兄你大讚此片. 俾Ryan兄你大讚的片, 通常都會在香港有好票房.

  3. Ryan

    may: 正常情況下,該有提名吧!

    may :
    有深度的作品,應穩入最佳電影提名.

  4. Ryan

    司徒河畔:恐怕找七位較有份量演員,製作成本太貴,不具成本效益。

    司徒河畔 :
    我就覺得side左個劇本,又係果d拍法,又係係官塘同自己公司,酒吧拍晒,製作真係上唔到大檯,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好睇好多,家下又係果班人,就係「流到唔駛講」

  5. Ryan

    chun: 這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chun :
    但如果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 會搶左d吸引力反而可能會將林家棟的角色比下去….

  6. Ryan

    shtmanhk: 可以說是集十年之大成,不過在這偏鋒之下仍有出色表現,實屬難得。

    shtmanhk :
    神探 被喻為銀河影像十周年的紀念作,難怪在這部片中會找到很多他們經典舊作的影子: PTU 的失槍, 暗花 的鏡陣槍戰, 大隻佬 的都市寓言格局及力挽狂瀾救伙伴的堅持.以上元素加上韋家輝高班的劇本及杜琪峰超班的導技,構成一部神采飛揚的佳作.
    韋家輝主編的劇本結構縝密,相當紥實,轉析多但交代清晰(這一方面比 大隻佬 更佳),將主題’心中有鬼’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多餘枝節近乎零,細節可供細嚼之處甚多.片中虛實存在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甚至主導歪念,絕不懦弱,相比下男士皆顯失色,將此放在杜琪峰一貫以男性作主導的電影中,是相當有趣的點子.
    杜琪峰在今趟難度甚高的情況下也揮灑自如,與韋家輝的劇本高度結…

  7. Ryan

    shtmanhk: 其實杜琪峰及陳可辛是有著不同的市場觀念及態度,結果有不同效果。

    shtmanhk :
    觀乎 RYAN 對 投名狀的評論 , 似乎神探有機橫掃
    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及男主角,重現 05年 黑社會
    挫 如果愛 的情況

  8. Ryan

    ashita no joe:即使有都好,因為不是人人有特別的「鬼」獨立出現,不算明顯。

    ashita no joe :
    有感到那七隻鬼的含意有點像”SEVEN”?
    如杜sir所說,《神探》的確有被劇本拉著走的感覺,跟以往杜sir自己主導的電影有所不同。

  9. Ryan

    Paul: 何時這類變成《曾傻廿八騷》? :p

    Paul :
    事實再次證明Ryan兄係票房明燈:p
    http://pctv.netvigator.com/pctv/estore/productdisplay?categoryId=MVE_BOX

  10. Ryan

    shtmanhk:也許不少觀眾覺得很多東西已在銀河影像前作看過。不過,作為紀念,似乎是希望做到這點。

    shtmanhk :
    補充一點:今次韋家輝的劇本實在太强,杜琪峰相對地減少了花巧或刻意營造風格,套用別人一句:很容易被人underrated .
    不過單是鏡子戲一幕的埸面調度已嘆為觀止.

  11. Ryan

    shtmanhk:其實早段票房,真的跟這三人的組合有關。

    shtmanhk :
    PAUL,早前你認為 神探 極有可能破近年來杜琪峰電影的香港票房新低,你實在低估了這個’鐵三角’的號召力,當然大家也以為中國星不會在宣傳上出太多力,其實由始至終我都不認為彭氏兄弟是勁敵,但 神探 只能上畫三星期無疑是短了些

  12. Ryan

    Paul:電視廣告水準如何,有時跟入觀觀眾層未必相同。

    Paul :
    shtmanhk兄 , 的確小弟完全估計錯誤, 我樂意認衰.
    不似”放.逐”,其實我覺得”神探”電影本身有票房好的條件([不是人人喜歡的電影, 但肯定不會令觀眾悶著離場],很多票房成功電影也是這樣), 但我以前都以為中國星不會在香港宣傳上出太多力…. 不過”神探”電視廣告, 是香港電影的電視廣告少有的高水準.

  13. Ryan

    CY:同意這個說法,其實某程度上電影也算跟著社會情況來走的。

    CY :
    片中虛實存在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甚至主導歪念,絕不懦弱,相比下男士皆顯失色,將此放在杜琪峰一貫以男性作主導的電影中,是相當有趣的點子.
    很認同樓上 shtmanhk 所說, 片中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 不但與杜琪峰過往的作風有別, 而且也與一貫社會對女性的觀感也不同, 或許反映了社會正對女性的傳統觀念有所改變 。

  14. Ryan

    Q: 但如果咁出法,似乎擔心渲賓奪主

    Q :
    司徒兄:一睇啲景,只有「失笑」二字
    Ryan兄:以「鐵三角」的陣容,大概「友情客串」也不是難事吧!不過,要是七鬼太過搶鏡(唔係羅蘭姐或者肥婆四嗰類),未免太大殺四方,大煞風景了!

    講開,真係好多野係韋sir+杜sir啲classic野(尤其是個鏡陣)

  15. Ryan

    DDT:的確《神探》要時分析起來,可以是甚複雜的。

    DDT :
    this movie show that…
    in mad-peoples eye…
    almost everyone have their own problem with their personality…
    no one is perfect…
    that quiet scary…
    that why…no one understand him..
    even he tell the truth to his partner..
    also show that no truth in real-world..
    that why…this movie for adult o…

  16. Ryan

    shtmanhk: 內地電檢無分級,過到才出奇。

    shtmanhk :
    《神探》將於春節後2月21日在國內上映
    由香港中国星娱乐有限公司、银河映像以及一百年电影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行,博纳文化交流公司协助推广,杜琪峰、韦家辉导演、刘青云、林熙蕾、安志杰等主演的电影《神探》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并将于春节后在国内上映。(轉載自 sina.com)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04/10121903555.shtml
    希望那個割耳鏡頭保得住

  17. Ryan

    Paul: 這種剪法已叫做正常了。

    Paul :
    保不住了
    http://ent.southcn.com/yulefirst/content/2008-02/04/content_4324387.htm

  18. Ryan

    Paul:《神探》相信算達到叫好叫座的情況了。

    Paul :
    直到柏林影展開幕前, Celluloid Dreams已經把”神探”賣給以下國家的發行商:
    美國, 澳洲, 新西蘭, 法國, 德語國家, 波蘭, 俄羅斯/CIS各國, 以色列, 南韓.
    亦再回一下帶: “神探”在美國已經被IFC First Take買下, 將於今年6月尾安排此片於同一時間在美國戲院上映和在美國收費電視的自選電影頻道播映. (近兩年來康城影展的最佳電影獎得主, 在美國都是IFC First Take發行.)

  19. Ryan

    shtmanhk: 話剪兩分鐘,但還剪了甚麼就不知道了。

    shtmanhk :
    除了那個割耳鏡頭,大陸仲有咩《神探》畫面會cut? 希望唔好 cut 到大隻佬咁支離破碎

  20. Ryan

    FlyingDonkey: 內地朋友要看足本的,相信有其他方法,放心。

    FlyingDonkey :

    希望類似殺破狼一樣有足本版 DVD

  21. Ryan

    shtmanhk: 各位有幸觀看到兩個版本的朋友,不妨到時談談剪去之處好了。

    shtmanhk :
    《神探》大陸版 cut 兩分鐘,相信廁所一段也難逃一剪

  22. Ryan

    FlyingDonkey: 哈哈哈,真的很「和諧」。:P

    FlyingDonkey :
    shtmanhk : 《神探》大陸版 cut 兩分鐘,相信廁所一段也難逃一剪不過呢個結局都好有”和諧”的條件:p

  23. Ryan

    FlyingDonkey: 本地DVD一出,內地觀眾真的想看的話不是沒方法的。

    FlyingDonkey :
    Ryan :
    shtmanhk: 各位有幸觀看到兩個版本的朋友,不妨到時談談剪去之處好了。

    becoz of DVDs, mainland people has already done for this.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23/01251922215.shtml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23/11061922394.shtml

  24. Ryan

    shtmanhk:有興趣者看看好了。

    shtmanhk :
    詳細拆解《神探》兩幕剪接:
    http://www.davidbordwell.net/blog/?p=2155
    David Bordwell 訪問 《神探》剪接師 Tina Baz

  25. Ryan

    shtmanhk: 《神探》美版海報疑似港版《神槍手與智多星》?

    shtmanhk :
    《神探》美國版 trailer & poster :
    http://www.ifcfilms.com/viewFilm.htm?filmId=636
    http://www.varietyasiaonline.com/kaijushakedown/MAD-DETECTIVE-US-TRAILER
    英國版 trailer:http://youtube.com/watch?v=0AL

  26. Ryan

    Paul: 劣評的原因是甚麼?

    Paul :
    《神探》美版海報只是跟番法國版海報.
    btw, 《神探》在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放映時也全院換座; 放映後亦獲很多觀眾的掌聲.
    ps: 亦在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看了馬偉豪新片”蠍子”; 我個人like呢套片, 但我諗呢套片在香港會劣評如潮…
    Ryan :shtmanhk: 《神探》美版海報疑似港版《神槍手與智多星》?…

  27. Paul

    杜sir話係廁所果part都係三級

  28. Paul

    BTW, 高興見到Ryan兄你大讚此片. 俾Ryan兄你大讚的片, 通常都會在香港有好票房.

  29. may

    有深度的作品,應穩入最佳電影提名.

  30. 司徒河畔

    我就覺得side左個劇本,又係果d拍法,又係係官塘同自己公司,酒吧拍晒,製作真係上唔到大檯,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好睇好多,家下又係果班人,就係「流到唔駛講」

  31. chun

    但如果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 會搶左d吸引力
    反而可能會將林家棟的角色比下去….

  32. shtmanhk

    神探 被喻為銀河影像十周年的紀念作,難怪在這部片中會找到很多他們經典舊作的影子: PTU 的失槍, 暗花 的鏡陣槍戰, 大隻佬 的都市寓言格局及力挽狂瀾救伙伴的堅持.以上元素加上韋家輝高班的劇本及杜琪峰超班的導技,構成一部神采飛揚的佳作.

    韋家輝主編的劇本結構縝密,相當紥實,轉析多但交代清晰(這一方面比 大隻佬 更佳),將主題’心中有鬼’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多餘枝節近乎零,細節可供細嚼之處甚多.片中虛實存在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甚至主導歪念,絕不懦弱,相比下男士皆顯失色,將此放在杜琪峰一貫以男性作主導的電影中,是相當有趣的點子.

    杜琪峰在今趟難度甚高的情況下也揮灑自如,與韋家輝的劇本高度結合,導技功力之深厚實在無話可說.

    劉青雲的演出雖未至於無懈可擊,但片中他的表現相當精彩,半瘋半醒拿捏得很準確.其他演員位位恰如其份,交足功課.

    個人認為 神探 不是杜韋二人的最佳作品,但毫無疑問,杜琪峰x韋家輝x劉青雲才是真真正正的’鐵三角’

  33. shtmanhk

    觀乎 RYAN 對 投名狀的評論 , 似乎神探有機橫掃
    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及男主角,重現 05年 黑社會
    挫 如果愛 的情況

  34. ashita no joe

    有感到那七隻鬼的含意有點像”SEVEN”?
    如杜sir所說,《神探》的確有被劇本拉著走的感覺,跟以往杜sir自己主導的電影有所不同。

  35. shtmanhk

    補充一點:今次韋家輝的劇本實在太强,杜琪峰相對地減少了花巧或刻意營造風格,套用別人一句:很容易被人underrated .

    不過單是鏡子戲一幕的埸面調度已嘆為觀止.

  36. shtmanhk

    Paul :
    事實再次證明Ryan兄係票房明燈:p
    http://pctv.netvigator.com/pctv/estore/productdisplay?categoryId=MVE_BOX

    PAUL,早前你認為 神探 極有可能破近年來杜琪峰電影的香港票房新低,你實在低估了這個’鐵三角’的號召力,當然大家也以為中國星不會在宣傳上出太多力,其實由始至終我都不認為彭氏兄弟是勁敵,但 神探 只能上畫三星期無疑是短了些

  37. Paul

    shtmanhk兄 , 的確小弟完全估計錯誤, 我樂意認衰.

    不似”放.逐”,其實我覺得”神探”電影本身有票房好的條件([不是人人喜歡的電影, 但肯定不會令觀眾悶著離場],很多票房成功電影也是這樣), 但我以前都以為中國星不會在香港宣傳上出太多力…. 不過”神探”電視廣告, 是香港電影的電視廣告少有的高水準.

  38. 我唔能夠認同 司徒兄 “製作真係上唔到大檯,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好睇好多,家下又係果班人,就係「流到唔駛講」” 既想法 , 唔通換晒劉華黃秋生金城武曾志偉任達華先叫堅 ? 0甘不如d戲都比埋陳可辛拍啦/….銀河可以收皮乎 ??

    事實上係大眾都成日聚焦係”卡士” , 而唔肯嘗試欣賞同支持新一輩演員 , 結果製作人又因為市場關係用番所謂”卡士” 明星….觀眾又係要睇番果d人…..

    我唔係話大家可以偉大到改變現況 , 不過我認為我地唔能夠輕視自己作為消費者的影響力同責任 .

    再講 , 我覺得銀河一直都好有心用d有實力但容易被忽略0既演員 , 即使可能只係d配角或者小角色 .

  39. CY

    片中虛實存在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甚至主導歪念,絕不懦弱,相比下男士皆顯失色,將此放在杜琪峰一貫以男性作主導的電影中,是相當有趣的點子.

    很認同樓上 shtmanhk 所說, 片中的女性皆冷靜有條理, 不但與杜琪峰過往的作風有別, 而且也與一貫社會對女性的觀感也不同, 或許反映了社會正對女性的傳統觀念有所改變 。

  40. Q

    Ryan :
    司徒河畔:恐怕找七位較有份量演員,製作成本太貴,不具成本效益。
    司徒河畔 :
    我就覺得side左個劇本,又係果d拍法,又係係官塘同自己公司,酒吧拍晒,製作真係上唔到大檯,個七隻鬼換d強勁d卡士,好睇好多,家下又係果班人,就係「流到唔駛講」

    司徒兄:一睇啲景,只有「失笑」二字
    Ryan兄:以「鐵三角」的陣容,大概「友情客串」也不是難事吧!不過,要是七鬼太過搶鏡(唔係羅蘭姐或者肥婆四嗰類),未免太大殺四方,大煞風景了!

    講開,真係好多野係韋sir+杜sir啲classic野(尤其是個鏡陣)

  41. DDT

    this movie show that…

    in mad-peoples eye…
    almost everyone have their own problem with their personality…

    no one is perfect…
    that quiet scary…

    that why…no one understand him..
    even he tell the truth to his partner..
    also show that no truth in real-world..

    that why…this movie for adult only…
    because the kids will learn from this movie….

    can act different characters…

  42. DDT

    Ryan :
    DDT:的確《神探》要時分析起來,可以是甚複雜的。
    DDT :this movie show that…in mad-peoples eye…almost everyone have their own problem with their personality…no one is perfect…that quiet scary…that why…no one understand him..even he tell the truth to his partner..also show that no truth in real-world..that why….

    and suddenly..I find a Hollywood Movie have the same idea and background….

    is the “fight club”
    the main character also have another personality!!!!

    but that personality can replace the previous person’s mind…

    in psychological way…
    is happen in real world…

    we check very careful…
    when we meet our friends…

    but once when we meet them again…
    after a while…
    totally feel like meet another persons..

    and eachtime when we talk to them….
    is difficult to find who we talking to!!!

  43. DDT

    DDT :
    Ryan :DDT:的確《神探》要時分析起來,可以是甚複雜的。DDT :this movie show that…in mad-peoples eye…almost everyone have their own problem with their personality…no one is perfect…that quiet scary…that why…no one understand him..even he tell the truth to his partner..also show that no truth in real-world..that …

    just like the word called “hypocrite”
    “person who pretends to have opinions which he does not have or to be what he is not”…

    we can find all those peoples where we work…
    and live with…
    even family…
    sometime is hard to see them…
    just like wearing masks in different time,place,with different peoples…

    《神探》…
    the movie is the sad ending…
    because at the end…
    no one know the truth…

    also show that the evil next the 神探’s parnter!!!!!

    just like a hero alway against the devils….

    but when the hero close his death..
    he find out….the devils still around..
    he didn’t win…feel regard while he dead!!!!

  44. shtmanhk

    《神探》將於春節後2月21日在國內上映

    由香港中国星娱乐有限公司、银河映像以及一百年电影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行,博纳文化交流公司协助推广,杜琪峰、韦家辉导演、刘青云、林熙蕾、安志杰等主演的电影《神探》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并将于春节后在国内上映。(轉載自 sina.com)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04/10121903555.shtml

    希望那個割耳鏡頭保得住

  45. Paul

    保不住了
    http://ent.southcn.com/yulefirst/content/2008-02/04/content_4324387.htm

    shtmanhk :
    《神探》將於春節後2月21日在國內上映
    由香港中国星娱乐有限公司、银河映像以及一百年电影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发行,博纳文化交流公司协助推广,杜琪峰、韦家辉导演、刘青云、林熙蕾、安志杰等主演的电影《神探》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并将于春节后在国内上映。(轉載自 sina.com)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04/10121903555.shtml
    希望那個割耳鏡頭保得住

  46. Paul

    直到柏林影展開幕前, Celluloid Dreams已經把”神探”賣給以下國家的發行商:

    美國, 澳洲, 新西蘭, 法國, 德語國家, 波蘭, 俄羅斯/CIS各國, 以色列, 南韓.

    亦再回一下帶: “神探”在美國已經被IFC First Take買下, 將於今年6月尾安排此片於同一時間在美國戲院上映和在美國收費電視的自選電影頻道播映. (近兩年來康城影展的最佳電影獎得主, 在美國都是IFC First Take發行.)

  47. shtmanhk

    除了那個割耳鏡頭,大陸仲有咩《神探》畫面會cut? 希望唔好 cut 到大隻佬咁支離破碎

  48. shtmanhk :
    除了那個割耳鏡頭,大陸仲有咩《神探》畫面會cut? 希望唔好 cut 到大隻佬咁支離破碎

    “聲稱”只是cut 了兩分鐘左右

    希望類似殺破狼一樣有足本版 DVD

  49. shtmanhk

    《神探》大陸版 cut 兩分鐘,相信廁所一段也難逃一剪

  50. shtmanhk : 《神探》大陸版 cut 兩分鐘,相信廁所一段也難逃一剪

    不過呢個結局都好有”和諧”的條件:p

  51. Ryan :
    shtmanhk: 各位有幸觀看到兩個版本的朋友,不妨到時談談剪去之處好了。

    becoz of DVDs, mainland people has already done for this.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23/01251922215.shtml
    http://ent.sina.com.cn/m/c/2008-02-23/11061922394.shtml

  52. shtmanhk

    詳細拆解《神探》兩幕剪接:
    http://www.davidbordwell.net/blog/?p=2155

    David Bordwell 訪問 《神探》剪接師 Tina Baz

  53. Paul

    《神探》美版海報只是跟番法國版海報.

    btw, 《神探》在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放映時也全院換座; 放映後亦獲很多觀眾的掌聲.

    ps: 亦在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看了馬偉豪新片”蠍子”; 我個人like呢套片, 但我諗呢套片在香港會劣評如潮…

    Ryan :
    shtmanhk: 《神探》美版海報疑似港版《神槍手與智多星》?
    shtmanhk :《神探》美國版 trailer & poster :http://www.ifcfilms.com/viewFilm.htm?filmId=636http://www.varietyasiaonline.com/kaijushakedown/MAD-DETECTIVE-US-TRAILER英國版 tra…

  54. 現在到這裡留個言好像有點怪

    想問各位有沒有看過The Caveman’s Valentine?
    剛巧看完這部電影,發現很多很多相似的地方orz

    大家不妨看一下再作評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